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促进我市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643次

民进黑河市委


我市有丰富的林地资源,林地总面积321万公顷,富含300多种中药材,40多种山野菜,20多种野果资源,林下经济发展空间广阔。已形成蜂蜜、木耳、蘑菇等产业,林下经济发展初具规模。

但目前,我市林下经济还存在着产品供应量小、销售渠道不畅通、经营过于分散、缺少品牌特色、林地资源没有充分开发、林地使用管理僵化、法律法规在具体实践中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我们经过认真调研和论证,建议深入落实市委“生态立市”战略,在坚持“精准发展、试点先行、多业融合、产业延伸”的原则基础上,大力推进我市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规划先行。一要吃透政策。要深入落实国家发改委、林草局等十部门联发的《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允许利用二级国家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适当发展林下经济,允许放置移动设施。落实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优惠政策。二要规划引导。科学谋划我市林下经济发展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完善林业经济转型与生态保护规划,合理安排布局,形成林蜂、林禽、林药、林果、林菌、花卉、苗木、旅游、研学为主打的综合产业发展格局。

二、示范带动。一要扶持龙头企业。支持合作社向公司化方向发展,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林区乡镇重点打造13个特色林下循环经济样板产业。未来5年,再成立10家林业专业合作社。二要打造北药基地。深耕对俄中草药材加工产业,可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和省内龙头药企合作,构建中草药研发、生产、跨境销售全产业链溯源集群体系,吸引中药化妆品和保健品等领域龙头企业集聚并布局加工生产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中草药产地加工厂,成立中药种子种苗培育中心,组建中草药种植协会,不断提升黑河北药品牌影响力。三要培育特色产业。树立“大食物观”,依托极境寒养品牌,加强人参、桔梗、黄精、大豆、玉米须、蓝莓、木耳、蒲公英等“药食同源”健康食品和食品添加、饲料添加、中药日化产品等项目的研发。加强蓝靛果全产业链基地建设,研发创新及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引领我市蓝靛果特色产业发展。山野菜生产领域重点发展蒌蒿、鹿药、大叶芹、野生藿香、薄荷、紫苏、老山芹等品种栽培。

三、链条延伸。一要完善林下经济产业链图谱。建立产业链招商图谱,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招什么”原则,加速林下经济全产业链建设。二要延伸现有林下经济产业链。以极境寒养、黑龙江省馋野食品有限公司、爱辉区天运山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培育山野菜为主题的餐饮业和山野菜食品加工产业,拓展山野菜菜品和山野菜食品。三要促进林下经济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整合森林文旅资源,打造特色森林文旅项目。推进林区变景区、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全面促进林下经济与旅游康养、研学文化、乡村民宿、农业采摘等融合发展。

四、保障机制。一要坚持多元投入。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小步快走,试点先行。抓大不放小,根据林场、市区、农村不同的情况,分类施策。编制精品招商项目,制定招商工作专案,千方百计留住本地资金,吸引外地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二要落实林长制。在强调保护的同时,建立备案制度和容错制度,杜绝“怕出事不干事”的情况,让各级干部敢于干事创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加强森林的生态效益,推进林业碳汇经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三要做好基础工作。划清林地所有权、使用权、开发权边界,界定权责归属,做好基础性工作和业务指导,降低经济纠纷风险。用好国家各项政策资金,发挥好农商行、供销社、林业合作社作用。定期培训乡镇林下经济技术人员,培养一批农村林下经济能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