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商联

工商联工作简介


一、基本情况

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2022119日,黑河市工商业联合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工商联第七届执行委员会120常务委员会委员40人,副主席11副会长10

席:李强

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梁涛

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杰

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文珍

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关丽

二、历史沿革

(一)宣统元年到文革时期

1909年(清宣统元年)12月,黑河商务公议会成立,后改为黑龙江省商务总会黑河府商务分会。

1911年(清宣统三年),又改为黑河商务会,下设董事会,刘云祺被选为总理、季麟三为协理。同年,瑷珲(今爱辉镇)商会成立。

1916年(民国五年),黑河商务会改为黑河商会。

1930年(民国十年),第八届黑河商会改组,改会长为主席。选举了常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会员293人。

1933年(伪大同二年),黑河商会改主席为会长、委员为会董。1935 年(伪康德二年),黑河商会改选,由孙毓藻任会长,刘画舫为副会长。内设特别会董2人,会董24 人,均由黑河商业界人士和企业资本家担任,而实权掌握在由日本人担任的事务局长手里。

1945年8月,以何绍先、孙毓藻牵头组织的黑河临时治安维持会,委派茂源昌经理王贯亭为商会代表责任者,委任11人组成黑河商会临时筹备委员会,拟定了《黑河商会组织草案》。

1946年3月,黑河商会筹备委员会撤销。1946年5月,经黑河地区行政办事处批准,重设黑河商会。新商会以“在政府领导下,参谋工商业之发展,增进工商业公共之福利及矫正工商业弊害”为宗旨。6月,选举执行委员15 人、孙毓藻为主席,同时设监委7人。

1948 年,黑河商会更名为黑河工商业联合会。

(二)黑河地区办事处时期

1953年,黑河工商业联合会改为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黑河地区办事处(简称地区工商联),同中共黑河地委统战部合署办公。“文化大革命”期间,地区工商联停止活动。

1986年9月,中共黑河地委决定,恢复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黑河地区办事处和各县(市)工商联组织并开展活动。

(三)黑河市工商联时期

1993 年黑河“撤地建市”后,原黑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黑河地区办事处改为黑河市工商业联合会(黑河市总商会)。

三、2021年主要工作

【政治引领】2021年,坚持把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开展以“统领新时代,构建新格局,建设新黑河”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 “十个一”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深入会员企业做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先后6次组织300余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新时代民营企业管理创新培训班”、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微讲堂”“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学习培训。召开六届五次执委会,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提振士气。

【服务会员】2021年,聚焦我市“民营经济偏弱”的问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入住“信易贷”金融服务平台,与中国农业银行黑河分行、中国银行黑河分行、黑河市龙江银行建立合作机制,开展贷款产品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黑河市“春风助企”政银企对接会暨金融产品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企业质效。与南京市宣武区工商联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与上海哈尔滨商会、黑龙江浙江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牵线搭桥,使西兴市场与哈尔滨市中辉生鲜集团合作的中辉生鲜超市入驻黑河,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与珠海市工商联协调,极境寒养珠海线下店成功运营,黑河职工旅行社与珠海2家旅行社签约合作。组织4家省外民营企业及8家会员企业参加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发布会。与爱辉区工商联、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出口支持中心、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工商会联合主办首届俄罗斯阿州食品生产企业线上推介会,中俄50多家企业连线参会,6家俄方食品企业逐一进行了产品推介。

【党建共建】2021年,与团市委、邮储银行联合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建党百年青年人才演讲比赛,“边城英才”代表及志愿者近百人观赛。与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联合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缅怀英烈祭扫烈士墓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建共建单位58名党员一起开展“学党史、重家风、育美德”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山东商会与温馨社区共同举办“忆峥嵘岁月、颂百年辉煌”文艺演出。联合黑河市中医医院赴黑河山东济南商会为30余名工商联会员企业家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举办“庆建党百年华诞▪展企业奋进风采”书画摄影展,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百米长卷》等77幅作品中被市档案馆永久收藏。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黑河山东商会联合举办“庆八一、学党史、弘扬建党精神”慰问老兵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指导中俄宠物协会、爱心宠物协会和水稻协会分别成立党支部,指导会员企业2人加入党组织。与会员企业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十余次,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法律维权】2021年,与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民营企业法律知识讲座,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负责人及市、区50余名民营企业家共同参加培训。开展“百所联百会”律师服务签约活动,并向山东商会发放律师便民服务卡。

【社会责任2021年,黑河市工商联号召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开展了“百企帮百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目前黑河市共有48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行动,帮扶96个村,帮扶2818名贫困人口,帮扶总金额1,216.11万元。在今年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通过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等方式,组织华泰集团、众联医药、北建建筑公司、鹿源春公司、志愿者协会等企业捐资捐物共折合人民币220万元。

【民族团结】制定《黑河市工商联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和农技专家赴结对民族村--逊克县车陆乡道干村开展“三下乡”活动,通过讲解乡村振兴政策、实用种植技术、健康义诊、慰问贫困村民、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海报、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教育村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改革创新】2021年,撰写《关于黑河市民营企业商(协)会发展现状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按照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加强民营经济商(协)会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市县两级工商联各选定1家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开展工作试点,做到统战工作在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的有效覆盖。以黑河市山东商会为试点,采取“三建三联”的方式全力推进民营企业商协会统战工作。

【荣誉表彰】黑河市爱辉区工商联、逊克县工商联、孙吴县工商联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我市孙吴县宏大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孙吴县建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五大连池市福康医院被省工商联评为“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优秀民营企业;孙吴县工商联被省工商联评为“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优秀组织单位;五大连池市工商联主席柴林泉、爱辉区工商联主席田广权被省工商联评为“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黑河市华泰房地产集团、黑河市火磨粉业有限公司、黑河市利源达汽车制造集团、北安市华升食品有限公司、北安市鑫宏大南京路地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被省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民营企业;黑河济南商会被省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商(协)会;北安市工商联被省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组织单位;杨克富、郭旻被省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黑河市工商联目标责任制考核在2020年度荣获优秀等级,实现了从“良好档次”向“优秀档次”的跨越。



工商联工作动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