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书香要闻

荔浦: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管理员 阅读:426次

   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又一个读书分享会在荔浦市荔江湾景区荔江书苑拉开序幕。这是荔浦市政协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读书驿站成为小朋友的乐园。荔浦市政协供图

   荔浦作为撤县设市不久的县级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位是荔浦市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荔浦市政协以文旅融合促发展作为助力的切入点,协调荔浦文广体旅局、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多家单位,统筹100多万元资金在荔浦银子岩、荔江湾等景区,金凤凰、维也纳等酒店、高新工业园区和相关企业建立了“人在旅途 书香荔浦”读书驿站。还充分利用乡镇政协工作站和村级活动中心建设了一批委员书屋,给基层群众多了一个开展阅读活动的选项。

   荔浦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战平介绍,把委员读书作为系统性的大型工程。突出委员主体,结合读书+履职,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本领,以生动的实践彰显为民情怀,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现场。荔浦市政协供图

   截至目前,荔浦市政协以专委会联系的界别委员为主体,建立了9个委员读书群,实现荔浦市政协委员全覆盖,购买图书5000余本,无偿提供给读书驿站和委员书屋供群众阅读。许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充分利用政协提供的平台,举办与读书相关的活动30场次,参与的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

   为推动读书活动的实效,荔浦市政协坚持发掘自身潜力与吸纳外部力量相结合的原则。在内部要求委员读书群定制周密的学习计划,确定了每月的读书主题、学习时间、组织形式、负责人,并将调研协商课题融入读书实践活动一同安排,倡导“三个一”活动,即每天阅读1小时,每月完成一本书的阅读,至少开展一次线上或线下的读书分享。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如:市政协教育界委员围绕“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情况”课题,与学校教师一同研究探讨提升荔浦基础教育品质的良策,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和采纳。

读书驿站成为小朋友的乐园。荔浦市政协供图

   荔浦市政协还将委员读书活动与社会读书活动相结合,通过分享会、品鉴会、学术讲座、公益培训等多种方式,实现两者的对接,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扩大了“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的品牌效应,为“书香社会”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委员李明华深有体会地说:“‘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委员读书实践活动让我体验到读书的愉快,享受了收获的幸福。打造‘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品牌,需要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向身边人宣传知识,影响身边人去阅读书籍,更懂得‘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

   荔浦市政协创建的“人在旅途 书香荔浦”读书驿站和委员书屋,成为广大的市民群众参与阅读提供的最佳的活动场所,弥补了荔浦长期缺少公益阅读场所的空白,为爱读书的群众提供了精神家园。在世界读书日、母亲节、六一儿童节以及民族传统节日来临之际,相关单位就会安排组织各类活动,如“书香满校园”“一卷在手、书香满城”“悦读·越阅读”“4·23世界读书日”朗诵等活动,“书香政协”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外溢”效应,引领了社会读书的新风尚,在荔浦“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氛围越来越浓。

读书驿站成为学生们的第二课堂。荔浦市政协供图

   荔浦市图书馆馆长胡海涛介绍,自从政协推动“书香政协 香飘荔浦”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以来,许多单位都自发的融入到读书活动当中,开展了近百场的阅读分享活动,参与和受众人数达万人之多,活动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网上打卡答题,也有线下交流分享,还有各类特色培训,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馥郁的书香为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质的提档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

   荔浦市政协深入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依托特有的读书品牌,引领全社会努力行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龙劲松、张绍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