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书香要闻

在线逛展!黑河市第二届文博会文化旅游精品展之玉麟版画国画陈列馆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管理员 阅读:381次

   文化旅游精品展作为黑河市第二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8月13日—18日持续在大黑河岛国际贸易城一楼阳光大厅展出。现场汇聚了来自省内外的二百余家展商,三万多件特色展品,献上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为深入了解每一个展位背后的故事,《亲亲黑河》系列报道第三期带您走进《黑河市第二届文博会文化旅游精品展之玉麟版画国画陈列馆》。



   穿过展会长廊,矗立在中间开阔区域的四幅2米高的国画工笔重彩画格外引人注目,前来观展的观众们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这些画作均出自中国美协黑龙江分会会员、黑河玉麟版画国画陈列馆馆长李玉麟之手。此次他携25幅佳作前来参展,其中包括国画15幅、版画10幅。

   作品《北方家园》创作于2010年,历时两个多月,是李玉麟的精心著作之一,两次入围国家级美术奖项,并被《人民日报》刊登。画作中,一个鄂伦春族妇女在撮罗子前怀抱一只乖巧的猎狗,摇篮里的婴儿安然入睡,两只驯鹿温柔注视远方,一片幸福和谐的景象。李玉麟向记者介绍到,这幅作品创作于十几年前,那时的创作环境和画作工艺远不及现在,所以为了保证画作品质,特地选用带有纹理的皮纸,进行反复渲染,以便突出人物细节、让画面栩栩如生。所以这完成的不仅仅是一幅作品,更是他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

   关于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李玉麟说,鄂伦春族是我国东北地区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直到上个世纪中叶,他们仍是我国唯一的全民族以狩猎为生的民族,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是我们黑河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充分展现出鄂伦春族的民族特色,能够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保留和传承,同时反映出他们下山定居后翻天覆地的生活变化,一片幸福美好的大繁荣景象。

   中国版画是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门类,自上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北大荒版画崛起,黑龙江版画已被公认为黑龙江著名文化品牌与艺术财富,成为黑龙江本土艺术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黑河版画则是黑龙江版画的骨干力量,多次参加国家及全省美展,荣获各类奖项。李玉麟作为黑河版画的领头人,潜心研究,创作诸多佳作,专注于表现黑龙江的风土人情,极具地方特色。于今年5月创办了玉麟版画国画陈列馆,向市民开放,为版画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欣赏的好去处。

         展会开幕五天来,李玉麟每天都会亲自来到现场,与驻足观赏的市民、游客们交流互动,尤其是这几天遇到的一些像来自浙江、河北等地的外地游客,可以向他们介绍当地的特色文化,展示黑河的底蕴和内涵,十分骄傲自豪。他说,能够参与此次活动非常荣幸,这是一场文化的集会,这里有很多新老朋友,大家可以在艺术创作上相互学习探讨,激发灵感。而且看到很多人对国画、版画感兴趣更让他感到开心,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对传统文化“发烧”,坚定当代青年人的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展示好新时代背景下大美黑河的奋进故事。


展出开放时间

8月14日—17日

08:30-17:00


8月18日

08:30-15:00

     

记者:胡冰妍

编辑:韩硕

一审:杨扬

二审:天冲

三审:吴伟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