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全委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黑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管理员 阅读:866次

——2022年1月9日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丹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政协黑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六届政协工作回顾

六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市政协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的五年。五年来,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黑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的本质属性,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理论武装。健全完善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等为重点的多层次、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增进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巩固和夯实了履行职能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突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市政协党组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贯彻落实。中共黑河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政协党组汇报并给予支持。2019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批转市政协报送的专题报告、政协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文件29件,其中在委员建言战疫专题中作出批示:“市政协委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踊跃建言献策,并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关爱家乡、关爱群众的真挚感情,市委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这为我们更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届市政协共开展协商工作活动281项,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工作调研视察报告53篇,上报社情民意、政协建议、政协工作等161期,征集提案1188件,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应有作用。

三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市委批准设立市政协机关党委,切实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日常履职紧密结合、同步开展,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生态建设连获佳绩,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爱辉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被推选为我省唯一一个县级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同志提出要把爱辉区政协打造成为全省县级标杆政协。

二、服务中心大局,协商议政成果更加丰硕

五年来,我们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精心调研、重点攻关、深度协商、建言献策。

一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聚智。把助力谋划全市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决策部署作为政协应尽之责。通过政协全会,组织委员围绕扩大对外开放、壮大支柱产业、促进县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等关键问题撰写大会发言130多篇,对《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进行深入协商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可行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先后两次发动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各专委会、县市区政协,从各自熟悉领域切入,利用近2个月时间开展研究,召开10次协商议政会议,累计征集意见建议389条,对其中174条汇编成册提交市委市政府。

二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献计。从推动全市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速高质量发展进程出发,围绕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投资拉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发育新兴产业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协商议政,就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合理化建议。准确领会把握上级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聚焦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组织专题议政活动,形成七个方面36条的工作报告和26篇工作建议。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作。组织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工作,发动委员开展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者、建言者、监督者、践行者“四项行动”,组合运用各种履职手段,4次深入基层,走访企业26家,召开各类协商讨论会22次,收集各方意见建议近200条,征集委员发言16篇,形成调研报告1篇,做到了调查情况明、研究问题深、提出建议实。

三是为打造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增长极献策。从充分释放黑河“边”的特色、“边”的优势出发,每年安排对外开放方面的课题,先后聚焦启动跨境经贸合作、创新自贸区制度体系、释放自贸片区红利、完善口岸基础设施、举办旅发大会、引进俄罗斯人力资源、加强进口食品监管等课题开展专题研究、进行专题协商,所提工作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为推动对俄合作提档升级由蓝图变成现实,开展加快推进黑河-布市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专题调研,通过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也把这一课题列入各自年度工作计划。向全国政协全会提交《关于依托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设立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议》,被确立为商贸旅游类130号提案,国家商务部担负承办任务并来黑河开展专题调研。首次出访布市杜马,开展工作会谈,双方就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达成共识。这些工作为黑河自贸片区获批提供了助力。

四是为建设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实践区建言。紧紧抓住黑河获批兴边富民试点市的发展机遇,围绕落实兴边富民政策、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放大后旅发大会效应、建设更高水平幸福黑河等议题精深调研、精准建言,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建设50万人口规模边境区域中心城市是决定黑河未来发展重要举措,我们将之列为全委重点课题,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爱辉区,从制定政策、发育产业、兴办教育、文旅融合、康疗养生、城镇化等六条路径吸引人口集聚进行调查研究,形成6份专题报告,市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同与会人员互动交流,对调研工作、调研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五是为打造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筹谋。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这是党中央对东北地区作出的战略定位。为了坚决扛稳“五大安全”责任,我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矿产资源开发提速、科学保护黑土地、保障大豆种业安全等议题开展务实调研,提出的一些对策性建议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黑河具有得天独厚的绿色发展优势,我们聚焦建设全域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黑河绿色功能性食品品牌,专题调查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问题,谋划农产品“卖得出”的应对之策,《北方时报》进行了跟踪报道,《黑河日报》刊登了调查报告。

六是为完成难事大事出力。面对三次突发疫情,我们以“疫”为令,全体班子成员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前线”,勇毅担起督导基层疫情防控、隔离救治、集中转运、医感防护等任务,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响应市委实干大干的号召,我们主动作为,躬身实践,各位副主席和各专委会先后完成了市委交办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任务,展现了人民政协应有的责任担当。

三、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群众作用更加凸显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着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主动开展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服务群众的工作。

一是献计民生事业。抓住群众关心的脱贫解困、生态治理、交通出行、上学入园、看病就医、食品安全、社保养老、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等问题,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视察,与对口工作部门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使一批群众关切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五年来,委员们一直关注五中道路畅通、清真寺周边环境整治、断头路修建等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多次提出意见建议。在筹备旅发大会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切实解决了这些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问题,获得人民群众一致好评。聚焦“健康黑河”建设,研究规范职工体检的方法路径,市委市政府采纳我们的建议,从2019年起职工体检费每人每年400元列入财政预算。为建设美丽宜居黑河,把助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议政专题,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围绕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完善现代化文化服务体系、补齐市政建设短板、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等五个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工作报告5篇,达到了汇智聚力的工作效果。

二是真情服务群众。不断改进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市县两级建立“委员联络工作室”80个,初步形成了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组织引导各界政协委员下沉基层开展协商议事和履职活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提出社情民意、委员建言、政协建议等形式,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各方重视和有效解决,既有生产发展、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问题,也有物业管理、冬季取暖、用水用电、小区环境卫生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

三是切实纾解民困。动员政协委员主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慈善事业、公益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和界别小组开展送科技、医疗、文化下乡村进社区活动。组织市政协党员干部献爱心伸援手,开展了“慈善一日捐”“春蕾助学、金秋圆梦”等捐款捐物活动,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高治疗诊治水平、帮扶民族团结结对村、强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保障进口食品卫生安全、管好用好旅发大会建设项目、整治小区环境、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公交站台提档升级、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等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思想宗旨。

四、坚持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是加强团结合作。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党派合作,主动互通情况,及时协调工作。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组成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通过走访看望、谈心谈话、会议座谈、学习研讨等方式,倾听意见、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注重发挥各界人士在协商议政中的作用,重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多方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活动,充分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维护社会和谐。专题调研视察民族特色经济发展、落实落靠宗教管理主体责任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向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有效促进了宗教和顺、民族和睦。

三是着力凝聚人心。制发《政协黑河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委员发挥自身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多做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引领各界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举办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迎庆活动,坚定了各族各界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组织开展“看城建项目、品城市变化、议城市发展”“庆百年、看项目、议发展”等视察活动,坚定了社会各界的发展信心。

四是增强工作合力。全力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来黑河开展黑土地保护、百大项目建设、对俄经贸合作等课题的调研视察、考察指导等工作,认真完成省政协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协助外地政协来黑河开展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协商工作等调研考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联系,联合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全市政协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夯基础、强素质、转作风、增活力。

一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政协理论知识、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和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应用等学习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全体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规则、考核办法,布置委员作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年度工作述职,每年奖励优秀委员,及时清理调整违纪违法和履职不力委员,委员监督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各位委员在各自领域取得了斐然成绩。五年来,我市政协委员中的优秀代表荣获民进中央授予的“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民进全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民建中央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民建省委授予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会务工作者”、省政协授予的“优秀委员”、团省委授予的“黑龙江优秀青年创业奖”等荣誉称号。

二是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开展机构改革,成立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完善专委会知情明政、贯彻落实机制,专委会日益成为政协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有效载体。抓住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省政协主席黄建盛同志视察黑河兴边富民和基层政协工作情况的机遇,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着力解决市县政协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市县两级统战部长全部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6个县(市、区)政协全部配备秘书长、组建委员服务管理机构,全市政协系统增加编制60个。

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工作,照单全收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反馈问题和专题学习教育自查问题,对标对表完成整改,确保补齐机关建设的短板、补强机关管理的弱项。注重整章建制,新订、修订党建和机关管理制度26项,建立重要事项完成通报、督办工作机制,通过精细管理、强化执行,机关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调研工作、党建工作获得省政协创新奖,调研成果获得省政协专委会评比一等奖5次、二等奖4次。开展整顿机关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创建模范机关等活动,荣获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机关干部的“四个一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委员,五年来政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得到新的发展,是中共黑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黑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社会各级组织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工作实践,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工作同步,才能保证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轨道行稳致远。二是坚持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才能保证人民政协工作专出特色、专出水平、专出质量。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彰显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只有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真抓实干、献计出力,才能保证人民政协展现担当、体现价值。四是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是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必然要求。只有始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委员向心力、共识传播力、发展凝聚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保证人民政协能够扛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五是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泉。只有不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担当力行,真抓实干,才能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对照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对照市委的新要求和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方式、机制和途径上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政协协商的平台、渠道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建言资政的广度、深度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对七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五年。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迈向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发出了建设现代化黑河的动员令,市政协肩负的使命光荣,承担的责任重大,履职的前景广阔。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奋力谱写黑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第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新一届政协要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第二,强化协商建言实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新一届政协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锚定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三区、一高地、一枢纽”发展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全局性、战略性中心工作,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法,通过调研视察、政协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多献管用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出助推之力。

第三,强化履职为民理念,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新一届政协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主动发声、积极建言。引导委员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同自己很亲。

第四,强化团结民主主题,着力凝聚智慧力量。新一届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推进政治共同体建设,巩固和发展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知无不言,坦诚相见,把增进团结和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

第五,强化政协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新一届政协要树立崇严尚实、有为有位的工作导向,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履职基础。加强对新一届委员的履职能力培训,细化委员服务管理,引导委员牢固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切实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建设,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不断优化机关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保障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千帆竞渡,新征程百舸争流。奋进新时代、奋力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黑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矢志奋斗,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展现为民履职新担当,为建设新时代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