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全委会

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丁兆禄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管理员 阅读:1395次

2022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黑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黑河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市委书记李锡文同志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六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七届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给全体委员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会议期间,李锡文书记、赵荣国代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委员的大会发言,参加委员分组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商黑河改革发展大计。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参政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审议并讨论各项报告,就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和真诚建言,全面展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发挥了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本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催人奋进、续写新篇的大会。

过去五年,在于凤荣同志、陈洪生同志先后主持和带领下,市六届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协商特色,打造议政品牌,提升履职影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创造了新经验,赢得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为黑河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与时俱进留下了宝贵财富。这次换届,由于年龄等原因,陈洪生同志、赵殿举同志、曹文兴同志、白树生同志、朱智勇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他们在职期间,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全市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感谢委员们的信任,选举我为新一届主席,马丹等同志为副主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奋斗有我。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一定不辜负委员的期望,在历届市政协特别是六届市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切实扛起责任、接续团结奋斗,不断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岁月奔流从未停歇,奋斗征程一往无前。未来五年是黑河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黑河奋勇争先、跨越发展的蓄势突破期。新一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共黑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肩负好政协使命、运用好政协智慧、发挥好政协作用,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新班子新作为、新委员新形象,不断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政协答卷。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达到新高度。以旗帜和道路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原则。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一道,把国之大者放在心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政协之“政”擦得更亮。要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做到观察问题站稳政治立场、谋划工作把握政治大局、推动履职追求政治效果,确保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在勠力同心谋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我市改革发展大局,是七届市政协的历史重任。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在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上体现专责,在发挥平台作用、培育协商文化上体现专业,在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能力上体现专长。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赶考清醒、坚定发展定力、崇尚实干精神,深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力献务实之策。要永葆为民尽责的情怀,当好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情牵“柴米油盐”,过问“家长里短”,坚持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计出力。

第三,要坚持双向发力,在凝心聚力共奋斗上创造新业绩。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团结和民主凝聚改革发展的智慧力量,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题。要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不断延伸团结手臂。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助推发展等方面,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增添更多强劲动能。要发挥政协委员来自界别、植根界别的优势,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更好面向社会宣传政策、传播共识、解疑释惑、引导预期,努力拉长同心圆半径。

第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履行职能提质效上增添新活力。因势而新、常做常新,是政协工作始终跟上时代步伐的必由之路。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协商议政新格局,提高开放度、扩大参与面,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途径和方式,使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丰富凝心聚力新载体,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强化系统思维,立足我市政协实际,着眼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形成更多适应时代要求、体现政协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增强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努力推进智慧政协平台建设,积极组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履职插上“互联网”翅膀,让政协工作更具特色、更富活力、更有成效。

第五,要坚持知责思进,在善作善成显作为上展现新担当。强化责任担当,在落实上下真功、求实效,是政协工作大有作为的根本要求。要聚焦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努力成为助推发展的行家里手。拿出一线干劲,展现一线作为,闻令而动、领令而行,坚持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确保推动发展取得实在效果。要紧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树立抓落实的鲜明导向,锤炼勇担当的铁肩膀、宽肩膀,练就抓落实的真功夫、硬功夫,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对待每项工作每件要求,要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决不能常规性完成、低水平落实,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最好。

第六,要坚持固本培元,在建设队伍强作风上焕发新气象。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根基所在。要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持之以恒锤炼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示范带动全体委员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厉行廉洁自律、涵养道德品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带动激励全体委员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政协这个广阔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个光荣称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黑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忠诚担当、用奉献作答,不断开拓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新黑河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