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11次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组织,充分发挥提案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作用,紧扣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撰写提案,为开创黑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建言献策。截至11024时,共征集提案318件,其中集体提案105件、委员提案213,立案254件(含并案89件)、立案率80%,转社情民意7件。总体看,征集到的提案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整体质量较好,充分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但也有个别委员提交的提案不符合提案要求。提案审查委员会和大会提案组,依据提案工作条例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上述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提出了明确审查意见。

在立案提案中:

经济建设方面59件,主要是:围绕推动现代科技农业、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方面。

社会建设方面62件。主要是:围绕改善医疗保障、文体教育、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

民生建设方面71件。主要是:围绕加强城市管理、改善交通状况、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

文化建设方面19件。主要是:围绕推进文化产业旅融合、推动传统民族文化传承等方面。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1件。主要是:围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

涉外旅游建设方面22件。主要是:围绕康养旅游、边境旅游等方面。

本次提案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切实发挥提案助推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和行动的积极作用。二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增进民生福祉协商议政。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提升产业能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三是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积极踊跃。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案数量比去年增长29.3%。同时,集体形式提交的提案质量明显提升,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县(市、区)政协参与意识显著增强,形成了量升质优的良好局面。

会后,对立案的提案,提案人也可以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市政协次会议提案将按相关规程向有关部门交办提案委员会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立案提案交给相关单位办理,全程做好督查督办、跟踪落实和协调服务等工作,也请委员们积极参与协商监督活动,真正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