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委员风采

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五大连池市政协委员 王荣生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管理员 阅读:7756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我是五大连池毛驴车矿泉豆制品有限公司。王荣生。下面,我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为题作学习分享交流。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黑河市政协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珠海,举办这次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充分体现了黑河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对委员政治理论教育和提升履职能力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培训班安排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理论教学和格力智能制造、横琴奥澳深度合作区展示、金山软件园、汤臣倍健大健康与工业旅游等现场教学,还有分组研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使我深受教育,倍感启发,倍受鼓舞。一是夯实了理论根基。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理论思维能力, 理论底气更足了。二是升华了思想认识。通过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解,现场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以及每天晚上的研讨碰撞思想,深刻感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一步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增强了认真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提升了履职能力。通过几天的系统学习和现场参观,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能力。今后,我将会把这次培训班所学所悟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履职为民、服务发展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彰显委员风采,为“五个黑河”和五大连池“一城两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履职自觉。我深知,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天职,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要职责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这是对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也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参政意识,把参政议政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助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要做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合格政协委员,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懂政协,熟悉掌握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质、定位、方针、指导思想、行为准则、主要职能等,真正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这样才能正确的履职尽责。今后,我们要强化学习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积累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功底,提高分析问题、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的能力,打牢履职尽责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

   三要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对于政协委员而言,要做到会协商,善议政,就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调研越深入,了解情况越全面,提出的意见建议才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会被吸收接纳。因此,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学习、调研、视察等各项活动,扎扎实实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水平。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也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做好提案的调查,社会民意的搜集挖掘工作,让写出来的提案更有分量,让上报的社会民意更有价值,以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最后,用火山的热情,泉水的声音,诚挚邀请大家到五大连池做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