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潇湘大地奔丰收 ——湖南省各级政协聚焦“三农”问题把履职作业写在田间地头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管理员 阅读:302次

   “玉米套种大豆,玉米的品种要选植株矮一点的,大豆就种冬大豆……”2月23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九渡溪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市政协农业界别、致公界别委员工作室举办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正在进行,农业技术专家李宏志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

   春争日,农争时。连日来,张家界市各级政协委员一头扎进乡村田野,或投身春耕备耕,或送科技下乡,或开展走访调研,满身泥土和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成为他们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最好诠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要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加大撂荒耕地利用力度。今年我们已经复垦荒地100多亩,打算种上小香薯。”市政协常委胡蛟是张家界市政协驻九渡溪村的第一书记,站在刚刚复垦耕好的山坡地边,他兴致勃勃地说着村里的“小香薯”计划。

   “张家界要从集体经济、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才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张家界市政协主席欧阳斌表示,今年,市政协确定了3个涉及“三农”的重点协商和监督课题,将就“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打造茶叶、生猪两大百亿产业集群”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进行协商,并就“提升农村饮用水供水保障能力”和“进一步织密农村公共卫生防护网”课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目前,3个课题均已启动。

   人勤春来早。围绕湖南省“三农”工作,省政协同样在广袤大地铺开履职“耕耘图”——根据省政协农业农村委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湖南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将围绕“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因地制宜扩大再生稻种植面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课题分别开展专题及对口调研协商;围绕“狠抓产业振兴,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倍增行动”组织委员开展小分队调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去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共同明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为年度民主监督课题。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成5个监督组,各县、市、区政协组建监督小组,深入粮食生产一线开展监督调研。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化身助农“探头”,通过“监督—协商—建言—落实”闭环链条,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如今,湖南省、市、县三级政协通过政协云开展随看、随拍、随记、随传,提交微建议、微报告,同步跟进、连线种粮大户、农资企业了解粮食生产情况,协调专技人员进行远程指导服务,共同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早已成为常态。

   “今年我们采用改进后的育秧技术,产能得到大幅提升,预计能够完成早稻育秧面积两万五千亩左右。”董敏芳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政协委员,也是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对早稻春耕生产十分有信心。

   岳阳县政协委员、步仙镇岳禹水稻合作社负责人唐禹把政协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了有“稻香”味的农技中心基地。开春不久,工作室成了集贸市场,有来咨询农资种子、订购秧苗的,也有来洽谈土地流转的,一派热闹景象。近十年来,岳禹水稻合作社从起初流转的300亩发展到了5240亩,目前年产粮食4400吨。唐禹说:“中央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非常切合农村的实际和现状,我们一定能获得大丰收。”

   (刘洋 王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