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留一段鄂伦春族的记忆 “鄂乡情”——姜荣慧鄂伦春题材国画作品展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管理员 阅读:967次





《姜荣慧—鄂乡情》


2023·肆章



主办:黑河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黑河市国画艺术研究会



  留一段鄂伦春族的记忆  



   黑河的自然特色是冰雪,人文特色是鄂伦春。鄂伦春民族是我囯五小民族之一,他有着自己民族的历史,以森林部落游猎生活存在着。建国后鄂伦春族定居下来,逐渐由游猎转向护林和农耕。我画鄂伦春是以生活的神秘性为主,反映人与人的爱,人与自然的和谐的原始感情。以形象记载一段鄂伦春族的历史,尽可能的真实的历史。  

   我本来是学西画的,刚参加工作时,受搞文学创作老师的启发,一起去鄂乡体验生活,收集了素材,画了很多速写。后来以鄂伦春为题材的创作逐渐多了起来。用国画的形式是觉得国画相对比较方便。三十多年前创作了《柬达伦》、《达紫香》等作品。当然很幼稚,没有笔墨,没有章法。鄂伦春的民族习俗,服饰图案,各有不同,服饰图案也借鉴其他认为好看的图案,也有些装饰互相替代。少数民族也都有自己的审美。根据服装面料的发展,也参照演出服装。所以,在绘画取材上要的避免臆造服装图案及区别于他民族的服饰。       

   三十多年的鄂伦春绘画创作,也就是早了点儿,多了点儿而已。我努力放弃陈旧观念,提高意识,跟上发展。



                                      姜荣慧

                                   2023年1月18日








      姜荣慧 | JIANGRONGHUI



   1946年生于黑龙江,祖籍山东蓬莱。1968年哈师大美术系毕业。主任编辑,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黑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黑河市书画院顾问、黑河学院美术系聘任教授。

   多年来创作国画和漫画近千件,在全国多家报刊上发表和转载,其中国画《黑龙江的传说》、《大轱辘车》、《都柿熟了》和漫画《坐等》、《忘了拿大头》、《战台风》等近60件作品在全国、省展赛和全国、省行业评选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曾赴俄罗斯举办过个人漫画展,国画作品在北京、天津、哈尔滨、烟台、杭州、南京、长沙以及洛杉矶、温哥华、悉尼、墨尔本、巴黎、莫斯科等地和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展出。还为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天津市残疾人基金会、汝州市残联、西部老红军军烈属、汶川灾区等地捐赠多件画作。作品为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鄂伦春风情水墨人物画。出版有《姜荣慧漫画》。




《定居》     中国画 

《斗熊舞》     中国画 

《笑脸》     中国画 


《卫士》     中国画 


《外婆家》     中国画 


《萨满神鼓》     中国画 


《鄂伦春朋友》     中国画 


《夸妞妞》     中国画 


《情话》     中国画 


《摇篮》     中国画 


《萨满舞》     中国画 


《冬果》     中国画 


《都柿熟了》     中国画 


《冬阳》     中国画 


《秋果》     中国画 


《鄂伦春兄妹》     中国画 


《口弦恋歌》     中国画 


《鄂伦春姑娘》     中国画 


《香水花》     中国画 


《萨满舞》     中国画 


《母子情》     中国画 


《哥哥出围归来》     中国画 


《母子》局部     中国画 


《萨满神舞》     中国画 

《神鼓舞》     中国画 


《鄂伦春少女》局部     中国画 


《秋实》     中国画 


《沟通》     中国画 


《鱼归图》     中国画 


《口弦恋歌》     中国画 


《多子多福》     中国画 

《鄂伦春摇篮》     中国画 

《情侣》     中国画 


《一家亲》     中国画 

《母爱》     中国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