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调研报告

关于黑河市餐饮行业惠企利民政策 便捷兑现专项调研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管理员 阅读:515次

关于黑河市餐饮行业惠企利民政策

便捷兑现专项调研情况的报告

 

市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工作部署,按照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和《黑河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以餐饮行业惠企利民政策便捷兑现为题,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餐饮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现有餐饮经营单位5481家,2020年至20226月期间倒闭1944家,新增1732家,现有餐饮企业数量较2020年下降3.8%。现有餐饮从业人员12367人,较2020年下降12.9%;从业人员平均工资3628元,较2020年上涨12.8%。网络餐饮经营单位现有2962家,较2020年上涨34.2%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了《黑河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政策》,密集推出政府消费券”“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全程帮办”等举措,为餐饮行业提供快捷审批和营业执照免费寄递等服务,并且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企业解决急、难业务。政府在刺激市场发放消费券过程中,充分采纳了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新冠疫情背景下恢复餐饮行业发展建议》有关内容餐饮行业推出专属消费券,为了满足快餐店等小型餐饮行业需求,兼顾增容中小型餐饮企业惠及面,餐饮消费专用卷面额从30至200不等;为了有利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采取线上领取,实店消费的方式,使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细落靠。

二、餐饮行业面临的问题

去年10月份至今年5月份,我市连续发生多轮疫情,作为接触性、聚集性行业,餐饮业持续承压。企业为配合防疫要求长时间处于停业状态,尤其是元旦、春节等传统经营旺季营业额损失较大。根据调研了解,目前我市餐饮行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餐饮消费收紧,客流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我市餐饮企业在2020年停业30天、2021年停业59天、2022年停业39天,堂食长期受阻,加之疫情导致外地游客、公务差旅等流动人口大幅减少,餐饮企业即使恢复正常营业,客流量也明显下降。对于消费者而言,疫情状态下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支出变得相对谨慎。营业时间减少、消费普遍降级,给餐饮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餐饮企业营业额平均同比下降40%左右。

二是成本持续上涨,利润空间萎缩。2020年到2022年,餐饮企业服务人员工资涨幅在每月200—1000元,且存在招工困难、服务人员老龄化严重等问题。蔬菜、调味品、食用油等价格持续上涨,原料成本大幅增加。特别是房屋租金问题,已成为餐饮企业运营成本的主要负担。另外,外卖平台对餐饮企业抽取的服务费较高,以我市主要线上配送平台美团饿了么为例,对餐饮企业抽取佣金在20%—25%之间。上述刚性成本持续上涨,导致餐饮企业利润不断下滑。

三是整体规模偏小,缺乏创新意识目前我市餐饮行业大多为小规模企业,月营业额多在15万以下(享受免税政策),自身抗风险能力较低。多数企业经营管理仍沿袭传统模式,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偏低,服务质量和水平也难以适应当前餐饮业发展的需要。同时,创新意识不强也在逐渐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如店面装修缺乏新意、不善于推陈出新、菜品与地域文化结合不够等。餐馆多、名店少,菜品多、名菜少,厨师多、名厨少,是我市餐饮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优化和落实各项纾企解困政策,用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推动餐饮企业走出困境、做大做强,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增强部门合力,进一步为餐饮行业解难纾困。餐饮业是第三产业中的主要行业之一,是扩大内需、增加群众就业的重要支柱,能够有力的影响与促进生产、流通和其他服务以及外向型经济的综合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各级有关部门出台服务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但我市对餐饮行业尚未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有关政策,建议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尽快研究出台相关落实举措,在涉及降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如用电、用水、供暖等方面多想办法,及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在政策兑现方面,做到“放管服”结合,充分考虑可操作性和灵活性,尽量减低门槛,让更多的餐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关部门借助我市技师学院烹饪专业、企业培训基地等平台,对餐饮从业人员开展培训,促使企业在菜品质量、服务管理等方面提高水平和竞争力。建议多部门联合、多措并举,建设成熟的劳动力人才市场,采取适当方式留住本地餐饮人才的同时,吸引外地务工人员来黑河就业,帮助餐饮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二)借助金融力量,精准解决餐饮行业融资难题。从餐饮企业发展现状来看,行业分散度较高,受疫情影响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使企业资金流进一步紧张。针对餐饮行业对现金流依赖程度较高,我市餐饮行业主体多为中小微企业、自身抗资金风险能力较弱的实际,建议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协调银行、信贷等金融机构,使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餐饮企业更多的金融信贷支持,从促进就业角度给予无息或贴息小额贷款,帮助企业缓解资金紧张问题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

(三)加大引导力度,推动餐饮企业转变营销理念。针对餐饮企业纷纷开展外卖业务,试图利用网上营销突围的实际,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相关平台机构,对餐饮企业线上营销进行指导,引导其进一步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拓宽营销渠道;引导外卖平台企业采取阶段性服务费优惠等措施,研究下调对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建议相关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深入研究“餐饮+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引导餐饮企业结合黑河旅游文化、地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特点,突出绿色、营养、健康理念,深化与“极境寒养”品牌合作,研究一批创新菜品、特色套餐等,将餐饮行业塑造成我市文旅宣传的新“名片”。在市区西部通江街附近谋划建设“特色文化美食一条街”,突出我市口岸城市特点和民族文化特征,以俄餐、民族特色美食、地域特有食材为主,可由政府提供一定数量的闲置门市房,在城市西部打造人员流量聚集区,在带动西部发展的同时,成为我市又一处网红打卡地。建设餐饮夜市,形成品牌规模效应,打造宣传亮点,要精耕营销渠道,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新媒体平台做好产品宣传,进一步增强对本地食客和外地游客的吸引力。

(四)搭建活动平台,激发餐饮行业消费活力。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组织开展各类营销活动,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具有强力助推作用。建议相关部门联合餐饮行业协会,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消夏美食节、新品尝鲜优惠周、美食文化月等主题活动,可以探索与业内知名团队合作,打造常态化、可持续的活动模式,继续发掘黑河餐饮市场消费潜力,助力餐饮经济复苏。有关部门探索建立餐饮企业评级制度,对环境卫生、服务质量、菜品品质、群众评价等指标进行量化,对评级高的企业进行表彰和宣推。行业主管部门支持餐饮业开展行业技能比赛,同时对比赛选拔出的名厨、名菜给予推介宣传,进一步树立行业品牌,推动企业服务升级。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反餐饮浪费的公益宣传和舆论监督,引导餐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公众树立正确餐饮消费观念,让文明餐桌成为宣传和展示黑河文明形象的窗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