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全委会

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管理员 阅读:562次

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13日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全市经济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深入协商,集中议政,主动履行职能。共提出提案267件,根据提案工作规则及相关规定,审查立案160件(含并案60件),立案率82.4%,现已全部办复。总体来看,这些提案议题广泛、针对性强、调研深入、建议具体、质量较高,表达了广大政协委员对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愿望和期盼,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践行初心使命、心系民生发展的责任担当。

围绕经济建设,为推动转型发展献良策。经济建设是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委员们就黑河自贸片区建设、发展飞地经济、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电商基地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40多件有价值的提案。王莹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助推黑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工信局通过面对面协商沟通,纳入到《黑河市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民建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强化我市综合保税区及物流中心作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建议》,自贸区管委会在申报黑河综合保税区工作中充分吸纳意见建议

聚焦城建城管,为提升城市品质出实招。城建城管是委员提案关注的亮点。委员们围绕全方位提升城区形象”“违法违章建筑治理”“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停车难”“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提出提案30件。如刘宪、德鹏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黑河城区行车难停车难的建议》,市交警支队通过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施划无障碍车位20个,其他各类车位6021个。民盟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市城市执法局牵头承办,新建改造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45个,配置分类垃圾桶4000个、转运车辆65辆,制作垃圾分类图版200余块

情系民生改善,为构建幸福黑河陈实情。民生改善是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委员们就疫情防控、教育托幼、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民生福祉问题,提出了40余件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办积极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有关建议纳入到完善平急转换机制等方面。九三学社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的建议》,市科技局采纳意见建议,适时出台了《黑河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机构9家,孵化面积8万多平方米,43所大学的682名大学生在各孵化机构创新创业,组建创新团队30个,创办科技型企业79户,开发大学生科研助理岗位3个。

关注环境保护,为建设生态文明建真言。环境保护是委员提案关注的热点。委员们围绕水源地生态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等提出了20余件中肯的建议。如刘光源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黑河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民进黑河市委提出的《关于推进黑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市发改委从项目审批、用地、建设、接入、运营、用电等各方面,给予了新能源充电设施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全市已建成新能源充电桩近300个。 

2022年,政协提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提高提案质量和广泛凝聚共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抓好提案各环节的责任落实,有效提升了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肯定。  

突出在提好提案中凝聚共识。一是加强提案撰写指导。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和推送提案撰写要求及典型提案案例分享方式,多层次开展有针对性专题辅导,提升委员撰写提案的专业水平。二是加强提案选题引导。改变以往每年全会前下发《提案选题参考题目》的惯例,第一时间对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任务分解,形成7个方面120余条提案参考题目,提前发至各县(市、区)政协、专门委员会、民主党派及全体政协委员,提高委员选题的针对性与精准性。三是加强提案审查传导。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边征集边审查,对内容相近的并案处理,对内容空泛、建议不实的撤案处理。  

突出在办好提案中凝聚共识。一是党委政府高规格推动。制发的《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包括落实提案办理协商、提案监督在内的政协协商民主作出制度性安排。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交办提案,明确承办单位任务要求和办理时限二是承办单位高质量行动。各承办单位紧紧围绕提案提出的问题,主动与委员沟通,办前了解意图、办中加强协商、办后征求意见,把提办双方沟通工作前移,实现了提案从提出到办理的全程沟通。三是政协组织高效率联动。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等,对提案协商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全面落实提案工作要求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在“督好提案”中凝聚共识。制定《重点提案遴选办法》,规范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全年共确定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各位副主席、各专门委员会督办组织提案参与提案办理协商、联合调研、带案视察等活动,帮助有关承办单位查漏补缺,对进度滞后的进行专门提醒,督促做好后续问题解决。如开展重点提案《关于加强涉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的建议》调研,在全面增强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20余条。开展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重视和培养的建议》调研,提出建立传承保护措施建议1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最终以调研报告、政协建议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取得了较好效果。

突出在服务好提案中凝聚共识。注重提案转化。始终注重保护委员提出提案的积极性,对不符合提交条件的提案或急需解决的提案,及时进行调整,转化为《社情民意》,以直通车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取得较好效果。其中《关于在宏志街与通江路交叉口北侧路段两侧增建人行路的建议》得到市城市执法局采纳,计划在道路两侧各修建1.5米宽的人行道。《关于尽快砍伐江边危险树木的建议》得到市林业局采纳,及时对危险树木进行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加强提案信息化建设对换届后新增补及职务发生变化的委员、各承办单位、各组成部门信息及时进行修改维护,使提案信息系统更好的服务于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网站设置提案管理系统板块,开发委员履职APP,委员使用APP或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完成提案提交、录入履职信息、会议签到等,极大方便委员履职。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高质量提案还不够多,部分提案切口过大、建议宽泛,个别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重答复轻落实、文来文往的现象依然存在,提案办理协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23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把提好办好、委员和群众满意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用好提案这一专门履职手段,坚持不懈推进提案工作向深向实发展。

持续强化质量提升。进一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从中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情民意,提出立意新、选题准的高质量提案。

持续强化制度保障。认真总结提案工作规律,进一步健全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提办双方协商、优秀提案引领等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同时,注重各方统筹,加强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提案工作无缝对接、有序推进。

持续强化服务增效。加强和改进提案提出前、提案办理中、提案办复后等各环节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精品提案培育机制,通过精准的专题培训、选题引导,帮助委员切实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和建言质量。进一步优化政协提案办理系统,以信息化建设手段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效率。

持续强化协商聚力。充分发挥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专业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提案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探索完善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者、界别群众和承办单位共同参与的多层次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促进提案办理与专题调研、民主监督相结合,提案办理协商与委员联络等平台相融合,有效扩大提案协商开放度和参与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为民初心、不负人民重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凝团结之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