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丁兆禄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管理员 阅读:691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丁兆禄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真抓实干,七届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一年,是黑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献良策,汇聚共识增合力,创新作为善担当,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作出了积极贡献。

——讲求担当。树牢“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聚焦到哪里、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指挥、隔离转运、网格督导、小区值守各项工作,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冲向救治、保障、管控一线。助力复工复产,把包联企业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分20批次走访结对企业、民营企业、委员企业89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各类书面建议12件。完成市委交办任务,市政协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防汛督导、县域发展、信访接待等工作,展现了人民政协应有的政治担当。

——讲求落实。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上自我加压。定准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多层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多方征求听取意见,紧跟大局、紧扣大事,确定了19个课题并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精心组织计划实施,对标对表“四个体系”要求,逐个课题制定工作方案,把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下去。召开年度工作推进会议,实施委内通报、督办等压茬推进措施。市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干、做表率,带动全委机关干部形成踏踏实实干工作、全心全意干工作的良好作风。

——讲求质量。着力推动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积极开展广泛多层多元的协商议政活动,召开课题研究讨论会议近百场次,调查的广度、研究的深度、建言的精度明显提升,催生出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其中5篇调研报告被省政协评选为优秀奖。

——讲求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创新性提出重点课题项目化推进,由委员担任课题组组长,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深度。制定委员联络工作室运转机制,深入乡镇、社区开展活动21次,委员联络工作室正在逐渐成为政协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的履职新品牌。制定和完善了密切联系委员、重点提案遴选、优秀委员评选、机关效能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一年来,主要完成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提升。一是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通过主席讲党课领学、主席会议成员向各界别委员群众宣讲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精心学、常委会议集体学、支部会议覆盖学、委员集中培训学,在政协系统营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全年举办各类学习活动34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通过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教育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政协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重大活动及时向市委报告。圆满完成市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工作带动履职工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建言资政取得新成效。一是紧扣推进富裕黑河建设出谋划策。以寒区试车为重点课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进行深度协商,从加快寒区试车产业健康发展、擦亮寒区试车金字招牌的角度提出对策性建议。组织开展大豆种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良性快速发展的调研活动,研究叫响黑河大豆良种品牌、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两篇大文章的可行性措施。二是紧扣推进开放黑河建设深入议政。调研外防输入条件下口岸货物通关问题,考察借鉴满洲里、绥芬河口岸成熟作法,提议进一步完善黑河口岸相应工作机制,提升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调研跨境电商运行情况,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共商破解制约性问题的有效举措。调研边境地区旅游经营情况,专题视察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发展,探索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保持边境地区旅游市场活跃的工作路径。三是紧扣推进美丽黑河建设积极建言。组织提升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品味问题的专题视察,与相关部门展开多轮对口协商,力争黑河城市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多地融入辨识度高的历史文化元素。委员们还通过提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会议发言等形式,助力美丽黑河建设。四是紧扣推进幸福黑河建设务实协商。盯紧惠企利民政策兑现、扶贫项目运营、义务教育水平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加强物业管理、优化核酸检测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综合运用政协各种履职手段开展协商。推荐10名政协委员担任行业部门的监督员,认真参与听证、论证、调查等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五是紧扣推进文明黑河建设献计出力。开展涉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和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情况的调研,致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校园环境。把发展文化产业、提高公共文化供给、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等问题作为征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内容,得到委员们的积极响应。积极担起网格督导责任,带领成员单位对标对表、常态长效开展小区治理,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过马路、口罩行动、清冰除雪等公益活动。一年来,共开展工作活动54项,征集提案267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工作报告、政协建议、社情民意等34篇。

(三)充分发挥统战功能,广泛凝聚共识开创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派合作。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在政协参与协商议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参与政协调研视察活动92人次、提交各类会议发言63篇、提出提案130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篇。民进、九三学社被授予全国专项工作先进集体,黑河济南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二是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依靠政协委员联系和团结港澳台侨、在俄华侨、少数民族及宗教界人士,及时掌握动态,帮助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围绕兴边富民试点市建设,组织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专题调研,提出“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强项目引进、推动分类保护、建立长效保护机制等”建议。精心组织与爱辉区小乌斯力满族村的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工作,开展讲党课、送物资、谋发展、帮协调等对接帮扶活动。各民主党派也积极行动,民建帮助三家乡镇卫生院争取到3台负压式救护车、民盟帮助第一医院争取到“天使工程医学书屋”项目。三是进一步紧密工作联系。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7个工作组,在黑河开展打造国家级纪念场馆、发展大豆优良种业、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满语文献档案保护开发利用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接待山西、宁夏、江西、江苏、内蒙古等省区政协来访团组13个。加强县(市)区政协的工作指导,共商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工作、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的工作办法,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向基层延伸、党建共建等活动,市县政协之间协调联系更加顺畅、对接合作更加紧密。四是进一步加强文化联谊。“智慧政协”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黑河市政协门户网站和视频会议系统,与委员联系渠道进一步拓宽。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新闻报道6篇、在其它新闻媒体发表工作报道56篇(条)。依托“书香政协”,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收集疫情防控文史资料,结集《黑河战“疫”》存档。

(四)固本强基守正笃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突出在压实“四个体系”、优化政协工作流程、完成攻坚破难项目、提升履职工作质效上下功夫,市政协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落实成效受到督导组的好评。二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组织全体委员培训,实现对本届委员培训全覆盖。严格履职考核,建立履职档案,实行年度述职,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干事的积极性。三是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在年度工作筹划上充分听取并采纳专委会的意见建议,在年度工作安排上结合专委会的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统筹分派工作,在年度工作落实上要求专委会承担起组织者和落实者的双重责任,推动专门委员会工作进一步强起来、专起来、优起来。四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机关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市政协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府、市法检两院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县(市、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配合。对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还需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的深度广度还需进一步拓展,等等。这些都有待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作用

党的二十大用“三个坚持”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对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第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为“中国之治”提供了有力支撑,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下恶性竞争、相互倾轧的“制度病”形成了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要毫不动摇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好制度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统一战线组织始终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定位;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展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使命。报告统揽根本保证、首要定位、重要使命,创造性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确立了重大指导原则。人民政协要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刻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个人民民主的真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三,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职责的新概括。这一要求,更加深刻地将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通起来,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统一起来,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说明人民政协在新的形势下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高度的时代性、实践性、针对性。报告在强调“相互贯通”和“双向发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任务,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人民政协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探索创新,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合力。

三、置身大局,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样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要会议精神,聚焦市委提出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总体要求,紧扣“三区一平台一枢纽”发展定位,围绕“五个黑河”建设的年度目标、阶段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凝聚广泛共识,为加快推进“五个黑河”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要铸牢政治忠诚,更加凸显政协政治属性。继续完善政协理论武装制度体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服从市委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不断增强政协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要聚焦中心工作,更加注重建言资政质效。紧扣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提出的总体要求、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精心精准谋划、加压加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积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年度协商议政活动,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要担负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连心桥”的神圣职责,围绕事关民生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开展视察监督和对口协商,特别是要围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如何加快恢复生产、保障生活、促进就业创业等深度调研、积极建言。

三要增强团结民主,更加拓宽凝聚共识格局。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优化各类调研协商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做到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更大力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进一步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人士的沟通联系,汇聚同心同向的强大正能量。发挥政协委员人才智力优势,围绕我市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广泛对外联络沟通,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专委会工作重心下移、政协委员下沉一线,致力把委员联络工作室打造成为基层协商议事和凝聚共识的阵地。鼓励委员在工作单位、居住社区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党的政策,凝聚思想共识,帮助排忧解难,反映社情民意。

四要坚持守正创新,更加强化自身建设力度。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服务管理等机制,建立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制度,大力锻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着力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增强协商专注力,锤炼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深耕主责主业。研究制定凝聚共识、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黑河路径”。切实加强政协机关队伍建设,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工作队伍。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指导,巩固扩大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成果,增加联动联合开展履职工作频次,不断提高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已启,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黑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铆足干劲、奋发作为,共同绘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的锦绣画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