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推动大豆种业良性快速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727次


市政协委员、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苏辉



黑河是中国大豆之乡,独特的气候条件、肥沃的寒地黑土、安全的生产环境,造就了黑河大豆的黄金品质。先后获批国家大豆区域性繁育基地、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大豆生产基地、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基地。

一、黑河市大豆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现状

(一)着力做好大豆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目前保存各类大豆种质资源10000余份。近5年完成了约2000余份大豆种质的系统评价,利用各类外引资源配置杂交组合500余个,为拓宽早熟大豆遗传基础做出突出贡献。

(二)大力推进大豆种子基地建设。黑河市域内有省农科院黑河分院、农垦北安农科院和农垦九三农科院3个科研院、9个具有够独立研发大豆新品的研究所。育成适应不同生态区域的高油高蛋白品种300个。有北安市、五大连池市、嫩江市3国家大豆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和孙吴县1个国家级制种大县黑河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良种集散地。

(三)科学优化种子资源区域化布局。黑河市域内有第三、四、五、六共4个积温带,目前积温带都有主栽大豆品种。 2021年黑河市大豆制种企业在繁大豆品种227个,面积达到230万亩。黑河43号已连续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累计推广面积突破1亿亩。

积极推动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域内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主要有北安市大龙种业、五大连池市圣丰种业、嫩江市远东种业、孙吴县昊疆种业等十余家企业,正朝着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二、我市大豆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存在的问题

目前,虽然我市在大豆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种业企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匮乏,规模经营水平低,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二是大豆育种技术手段相对落后,主要以常规杂交选育为主,生物育种、分子育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三是种子研发机构相对独立,没有形成合力。四是大豆种子利润低、竞争力大五是土地流转的价格连年上涨,带来了流转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成本。六是大豆良种繁育体系体制与机制不健全。

三、加强大豆优良品种培育和推广建议

加强大豆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举措,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整合各种要素,全力支持种业发展。一是力争国家大豆科技创新园区落地黑河。二是高水平建设五大连池国家现代农业(大豆种业)产业园,打造大豆种业振兴的龙头。三是加大对大豆育种科研机构扶持力度。对于驻我市省属科研机构,使其在人才引进、评优评模等方面享受市直单位同等待遇。

(二)全力开展高产大豆育种攻关。组织联合攻关。要充分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作用,有效衔接域内大豆育种科研机构形成合力,吸引全国知名大豆育种专家组建高水平专家队伍,引进生物分子育种、基因育种等先进技术,提升育种水平。开展配套技术研究。适当稳定主栽品种推广年限,围绕主推品种深入开展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充分释放良种生产潜能、特性。

(三)规范繁育流程,着力提高大豆良种生产质量一是严格制定并落实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完善“四圃”繁育体系,建立适当规模原原种圃、原种圃、良种圃、大田种子生产圃,严格实行轮作制和生物隔离要求。建立制种监管体系,规范繁育流程,强化“田检”,加强制种监管,建立完善监管队伍建设

(四)大力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一是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发挥骨干种企优势,鼓励有研发能力的种子企业自建研究机构,开展育种、材料中式、田间检查等工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等项目向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倾斜,建立高标准、具有一定规模、承包关系相对稳定的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加强与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国内高端大豆种业产业集群,引领域内种业提档升级。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打造黑河大豆种子品牌。

(五)持续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一是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品种权保护相关配套法规、条例,严禁买卖品系强化种子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严厉打击涉种违法行为加大种子法宣传力度通过提升大豆种子生产质量、严格执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综合措施,治理白包种子,确保种子质量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