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保障寒区试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839次

市政协委员、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鑫宏

发展寒区试车产业,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是黑龙江加快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重要路径。为进一步助推我市寒区试车产业健康发展,我们专题调研了黑河市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部分试车企业、试验基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了解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发展总体情况,查找梳理现阶段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研究现实发展路径,着力推动寒区试车产业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黑河市寒区试车起步早、发展快、规模大,正迎来黄金发展期。试验量达全国寒区测试的80%,现已成为全国寒区试车首选地。一是试车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的产业孵化,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快速发展,现已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家试验基地、24个专属试验基地。2021—2022试车季,虽受疫情影响仍有试车企业118户、1488台车辆、1643人在黑河开展相关汽车测试。二是推动黑河市寒区试车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项目占地600公顷,总投资41.1亿元,是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乃至国际路谱最全面、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寒区试车基地。三是积极谋划寒区试车全产业链发展。成立了高寒试验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统筹高寒试验产业建设和招商发展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5月编制完成了《黑河市寒区试车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22—2030)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蓬勃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寒区试车业务近年影响力减弱。近年来漠河、牙克石等地寒区试车产业发展迅速,中外名企纷纷落户,对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影响较大。2021—2022试车季来黑河测试车企118户,同比下降11.94%,测试车辆1488辆,同比下降31.40%,测试人员1634人,同比下降44.82%。二是寒区试车延长期没有充分挖掘。黑河市年度寒区试车期为3个月;漠河年度寒区试车期为5个月;漠河在国内独有的纬度优势加快了赶超、抢占黑河市场的步伐,我们寻求与漠河纬度、资源相近的国内外市场联动局面还未完全打开。三是寒区试车产业人才匮乏。黑河试车产业目前处于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在逐步迎合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相关技术人才极度匮乏,无法满足新时代试车产业需求。四是寒区试车项目单一配套不足。目前我市寒区测试项目单一,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与试车产业发展还不匹配,旅游康养、赛事活动等促进消费性市场活动举办较少,试车产业附加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

三、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保障我市寒区试车产业健康发展,持续释放冰天雪地热效应,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和政策支持,擦亮试车金字招牌。持续加大我市寒区试车产业的宣传和推介,通过举办“寒区试车节”“冰雪拉力赛”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提高我市寒区试车的知名度,吸引国内外实力企业到黑河投资兴业,打造“寒区试车之城”浓厚氛围。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扶持,制定出台相关的产业扶持政策,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投资,复制牙克石成功经验做法,依托黑河市寒区试车知名度和先发优势,引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国”字头试验企业、检测机构、大数据服务平台、研发孵化平台和世界名牌车企入驻我市,实现寒区试验检测高新技术产业化。二是突破资源瓶颈,寻求跨境产业合作。对接阿穆尔州及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成立中俄跨境试车合作联盟,建立跨境试车合作机制,挖掘俄罗斯极寒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土地、水面资源优势,鼓励试车企业建设试验场地或分支机构,重点推动俄罗斯结雅水库试车场地建设,充分挖掘我市寒区试车延长期,抢占国内市场,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性跨境寒区试车产业。三是注重人才培育,打造产教融合基地。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产教与研学融合,推动黑河学院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合作,建设寒区试车产业人才培育平台,实施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校企合作建设寒区试车产业实习实训基地,开设汽车测试相关专业,培育产业人才;联合职业院校、驾驶学校等机构开展培训,力争电子零部件、电子技术、CPU计算等国内龙头企业在黑河建立科研测试基地,强化产业孵化,储备专业人才。四是拓展寒区测试项目,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各试验场标准化建设,促进各试验场由场地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型,提升试验场整体服务能力。通过组织各类试乘试驾活动和汽车冰雪运动赛事,将黑河市打造成汽车低温性能展示平台。将单一的汽车寒区测试向无人机寒区测试、军用设备寒区测试、电子元器件寒区测试、各类救援设备寒区测试等行业进行拓展,与汽车旅游相结合,打造汽车文化,全方位发展冰雪经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