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 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726次


市政协委员、黑河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于慧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为黑河发挥中国北向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如何把黑河建设成为服务全国、辐射俄罗斯及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际物流集散中心,是当前黑河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黑河物流通道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是承载多项国家战略,通道优势地位持续提升。黑河是中俄界江上唯一的国家级物流枢纽,拥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步行口岸,4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是俄石油天然气、俄电、俄粮等战略性资源进口的关键节点,是“五大安全”战略的重要承载城市。随着黑龙江公路大桥等一批新的物流项目加快建设运营,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更加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正在加速形成。二是多区政策叠加,通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充足。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政策为黑河国际物流大通道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三是构筑多层次境内外物流网络,开创通道经济合作模式新示范。拥有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和粮食中药材指定口岸、国际邮件交换站和B型保税物流中心;绥化至黑河铁路扩能改造项目、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等项目有序推进,菜鸟网络跨境中心仓项目进驻,黑河的战略枢纽地位凸显;首创的“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的跨境电商“多仓联动”模式已成熟,具备跨境物流供应链组织能力,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沿边水运口岸货运量居全国前列,“中俄双子城”和海外仓优势在中俄疫情防控中凸显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大通道基础设施体系不完善,导致物流效率不高。二是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缓慢,导致通道功能受限。三是贸易便利化水平不高,导致通道能力不能充分发挥。这些瓶颈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势必会制约黑河国际物流大通道整体作用的发挥。

三、黑河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聚焦强基赋能,加快大通道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一是架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培育黑河中俄跨境铁路大桥建设项目,加快建成中俄跨黑龙江索道,提升黑河—哈尔滨高速公路、黑河瑷珲机场、五大连池德都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国际陆港、桥头区铁路专用线、公路货运物流中心建设,形成“口岸码头+公铁水联运+铁路系统+基础配套设施”联动,集仓储、配送、加工、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物流运输体系。二是打造数字化园区新基建。依托中俄跨境综合物流枢纽项目,依托保税物流中心、月星跨境物流枢纽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菜鸟网络跨境中心仓为牵动,建设一批智能化、自动化的中俄跨境电商“中心仓”,补齐物流设施短板,打造“产业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物流”融合发展的东北亚国际分销中心、生产基地和物流园区。

(二)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大通道供应链体系建设。一是完善物流大通道基础功能。完善能源通道功能,在扩大天然气和电力进口规模的基础上,推进石油、煤炭进口,打造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基地;完善口岸功能,建设黑河进口冰鲜水产品、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发展公铁集装箱跨境运输,建设多功能对俄国际物流中心;完善互市贸易、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功能,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和海外仓建设,大力发展国际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等新兴业态。将黑河市中国邮政三关合一项目“哈尔滨-黑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国际邮路、俄罗斯布市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主动融入国际大通道建设。构建面向泛俄语系国家的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国际贸易选品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小包裹分拨中心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商贸物流产业平台建设方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强与省交投、农投、金控、港务局公司等大型国企、月星集团、银建集团等民企合作,在进口煤炭、纸浆、粮食等大宗商品以及保税物流园、跨境物流仓储等产业园区的建设与运营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对俄贸易供应链建设方面,积极与中诚通、厦门国贸、厦门象屿、港中旅、京东等龙头企业合作,构建中俄“干支仓配”一体化体系及国际物流组织中心体系,打造中俄边境货物贸易组织调运中心,为周边地区生产生活物品运输、仓储等提供服务;在数字商贸服务方面,积极与宁波国际物流公司合作,推进数字口岸建设,将黑河建设成为对俄国际商贸、仓储物流、金融和能源资源的协同中心。

(三)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优势,不断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简化通关手续,提升多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水平,推动海关、综合保税区、检验检疫、物流快递服务等主要贸易单证的电子化,畅通贸易绿色通道。以粮食和中药材为重点,支持互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建设互贸进口商品加工园区和互贸商品集散中心,打造互市贸易交易和落地加工创新区,充分释放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经济能力,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