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提升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水平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549次

市政协委员、黑河市妇联二级调研员  刘洪

做好家庭教育,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黑河市妇联积极落实法律法规赋予妇联组织的各项责任,遵循“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原则,不断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颁布实施了《黑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家庭教育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家庭教育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联动机制。三年来,积极搭建家庭教育服务平台,与检察系统共同设立市县两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7个;建立社区家长学校67个,覆盖率达100%;设立妇女儿童心理关爱热线,聘请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为200余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消除心理障碍,重建生活信念。立体化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展,举办家庭教育讲座近200场,5万余户家庭受益成立家庭教育学会,建立“亲子阅读基地”、“女童保护小屋”,开展“最美家庭”选树活动,评选出国家、省、市典型110户。对特殊家庭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特殊儿童家庭台账。开展“春蕾行动”,筹集助学款160余万元,用于2000余名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加大培训力度,共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师400余人。统筹协调社会资源,与教育、社区、法检等多部门联合,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家庭教育工作多项活动得到上级妇联组织的赞誉和肯定。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对家庭结构变化、社会转型发展、人口生育政策和教育改革政策调整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市家庭教育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全社会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教育、妇联、社区在家庭教育中职责发挥不充分,部门间还存在着沟通协调不到位的问题;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还不高,缺乏个性化、科学化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问题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家庭存在教育缺失问题;家庭教育成效还不够明显。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总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以《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为契机,加大家庭教育宣传力度,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明确家庭、学校、社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形成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送法进万家”、“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活动,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充分发挥大众媒体舆论引导优势,开办“家教园地”“父母之友”等家庭教育类专题专栏,引导家长主动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二)统筹社会资源,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应当将家风建设纳入单位文化建设之中,鼓励支持职工参加相关的家庭教育服务活动。政府统筹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开设公益性网上家长学校和课程,开通服务热线提供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应当与学校、社区、民政等相关部门深度协作,对留守和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社区要采取建档立卡等措施,组织志愿者开展“手拉手”、“爱心妈妈”等活动,为实施家庭教育创造条件。

(三)加强科学管理,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规范化水平。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对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力度,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特点,调整和更新教师业务培训内容;学校(幼儿园)都要普遍建立家长学校,由各学校校长(园长)兼任家长学校校长,家长委员会要规范管理,建立完善与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工作联系机制,如家长会、实地家访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密切结合,可开展讲座、发微视频等多种途径组织,赋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在教育教学中自觉用先进的育人理念带动家长发生变化。同时,教育专业机构要规划设置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为不同阶段的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构建专业化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

(四)发挥政府职能,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家庭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其在家庭教育中的公共职能,进一步加大对家庭教育的投入力度,设立家庭教育工作专项经费,为家庭教育提供资金保障;要为家庭教育提供人员保障,组建师资队伍,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教育相关培训,最大限度地调动民间组织、公益组织或机构指导服务家庭教育的积极性;学校、社区、民政等部门要协作配合,为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问题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延伸服务;要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自觉践行“大教育”观,以健全完善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全力促进全市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