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用心用情招大引强 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622次

政协北安市委员会

前段时间,我们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调研,根据会议安排,简要谈一谈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做法和成效

一是“优”字为先,多渠道招引重点项目。开展云洽谈、云对接,保障招商引资“不断线”,与国能、华润电力等企业线上对接200余次,签约项目45个,总签约额达44亿元。国投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国能15万千瓦风电开发等项目落地建设。实施联合招商,与北大荒农垦集团北安分公司、通林局公司、融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享资源,联合出访,促成大豆全产业链项目成功签约。聘请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云平、泉州东亮公司董事长张东亮为“招商大使”,宣传推介北安,进一步增强了北安对外影响力。

二是“诚”字为基,高标准拓展招商资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出访,“点对点”与30多家企业反复对接洽谈,象屿北安物流供应链、飞鹤乳制品加工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多次拜访飞鹤集团董事长冷友斌,用万分诚意换来“飞鹤还乡”,飞鹤乳制品全产业链项目,成为以情招商最好示范。飞鹤瑞信诚牧场完成主体建设,乳制品加工和有机肥加工项目已签约。

三是“培”字为本,多角度转化项目生成。深入挖掘本地优质企业潜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生成项目。象屿生化扩能改造实现当年立项开工、当年投产运行;象屿北安物流供应链、黑龙江省北部大豆集散中心等项目落地实施;九三大豆深加工等项目签约,新希望佳沂饲料加工、生猪屠宰、肉类加工等项目积极推进。

四是“引”字为要,全方位借力平台优势。依托亚布力招商论坛、全国工商联峰会、龙商大会等国内、省级重点论坛、展会平台,深化区域合作,开展展览展示、招商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专题招商活动,提高招商成效。华永北安风光储多能互补、乳制品加工项目成功签约,仅与象屿集团签约项目3个,总签约额达5亿元。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均衡。高端产业或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项目比较少、区域内产业衔接不紧密、产品关联度不高,尚未形成严密产业链,大多数企业仅集中在生产环节。

二是招商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对招商工作认识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未能在招商工作中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招商队伍发展滞后。招商工作是一项业务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目前招商队伍整体结构偏于年轻化,缺少复合型、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招商引资人才。

三、对策及建议

一要压实责任,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组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招商工作,组织参与重大项目洽谈,督办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实行“月考核、周调度”,定期听进展、晾成绩,倒逼压力下沉,责任落实。

二要建强队伍,在招商服务上寻求突破。开展专业招商,坚持“政企分开”原则,探索成立招商服务公司,培养专业招商队伍,组建若干招商小组,到省内外对口地区和企业上门招商;采取委托招商,聘请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和投资个体及黑河籍在外人士为经济发展顾问或招商联络员,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效能和精准度。

三要引才引智,在用人留人上持续发力。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校企合作定向输送力度,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促进更多技术性、专业性、创新性人才留在黑河。优化就业环境,为重点招商企业、返乡创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指导企业合理招用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四要依托平台,在产业配套上发挥优势。多渠道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一区三园”要素保障能力。设立产业孵化园,聚焦产业需求引入一批小微型配套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推动延链强链补链;发挥本土企业、骨干企业作用,通过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弥补产业配套设施不足。

五要政策红利,在招商引资上突显特色优势。聚焦“三区一平台一枢纽”发展定位,释放黑河自贸片区政策红利;立足“2+1”主导产业,对符合产业发展定位的项目及企业,及时向省市申请适用自贸区政策,增强招引竞争力,争取招来一个留住一个,留住一个做强一个,做强一个引来一批,切实打造区域招商品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