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面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568次

政协嫩江市委员会

近年来,黑河市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建设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及配套生产设施、农田防护和生态保护、农田输配电、耕地质量提升五大工程,让“粮田”变“良田”,不断提升黑土地品质,有效提高现有耕地产出效率,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及抗风险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至2021年,黑河市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23个,投入资金19.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70.2万亩,累计增产粮食1亿斤,农民增收2亿元。2022年,黑河市又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个,建设任务99.44万亩,同比增长45.8%,总投资12.96亿元,同比增长54.8%,争取项目资金和建设规模均位列全省前三,实现较大突破。在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不断的推进下,充分发挥了土地集中连片和规模经营优势,有效促进耕地高效合理流转,推动了种植大户和农机合作社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经营,全市农业基础不断夯实,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提升,土地的产出能力稳步提高,项目区大豆每公顷增产420公斤。

近年来嫩江市充分挖掘嫩江市域内千万亩耕地的资源优势、九三旱作农业标准化水平全国领先的生产优势和集中连片规模经营80%以上的集约优势,深入实施创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先行县打造百亿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等发展战略,建成高标准农田131.96万亩全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样板,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有龙江特色、符合嫩江实际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总结嫩江的经验做法,对全市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里面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强调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要在保护好耕地特是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中之重,省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省政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列为全省"百大项目",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我们市县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当好龙江“压舱石”的高度,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强力推进,不断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长期规划、黑土地保护规划等系列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整县(市)推进。

二是要整合各类资金合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实施任务重、涉及面广、投资额度大,我们要发挥各个方面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要通过采取资金整合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要以争取中央资金为主,省市配套资金为辅,同时要广泛吸纳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涉农企业等社会资金作为重要补充,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田园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目标,按照“自愿申报、自主建设、先建后补”原则,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保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三是良法良技并用综合施策。地力提升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根与魂,要运用多种技术手段,针对不同地形地貌,区别采取不同方式加以治理。首先,在丘陵地带实施三治一是治坡,即降坡回填、混肥客土。二是治水,即横坡打垄、水肥喷灌。三是治沙,即建梗通路、固土防沙。其次,在平原地区采取四转即,转零为整转角为方转线为网转低为高第三,在生产方式上实现五化即,整地标准化种子优良化技术集成化农机现代化监测智能化。

四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始终坚持谁建设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新管理方式和管理模式,使各级主体广泛参与其中。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建立市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和所有者管护、使用者自护、受益者维护的管护运营机制在没有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的情况下受益村每年在村集体积累和其他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建立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移交后管护基金,受益的乡镇政府、合作社和战略合作单位也要分别投入一定比例资金作为管护经费,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