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加大逊克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2551次

政协逊克县委员会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是制约偏远边境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逊克县作为偏远边境县交通基础设施仍然落后,与群众安全快速的出行需要、县域经济高速发展需求仍然有较大的差距,逊克不仅没有铁路和机场,公路和城镇道路仍需进一步完善升级,进而加强逊克县交通基础设施的全方位辐射,为逊克县快速发展,建设“一城五区”,快速进入黑龙江省全方位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奠定基础,为逊克县腾飞发展做好铺垫。

一、逊克县交通基础设施现状

逊克县位于黑龙江省北部边疆,多年来政策倾斜少、资金投入低,各种复杂的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逊克县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一是地处偏远无民用航空,严重影响出行效率。逊克县地处偏远边境,至今没有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与外界相通,交通主要以普通公路为主,距黑河市公路距离165公里、距省城哈尔滨公路距离554公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已严重影响逊克县招商引资效率、经济快速发展、人流物流、人民的幸福指数。因此,亟需建设逊克县通用机场,改善落后的交通条件。机场筹备虽然开展,但项目推进缓慢、艰难。二是县域辽阔无铁路设施,百姓生活成本过高。逊克县县域面积17020平方公里,县域辽阔没有铁路,导致电子商务时效性严重落后、农业发展运输成本急剧攀升、进出粮食、货物运输费用过高,居民生活成本远远高于周边市县,居住幸福指数不高,人口外流严重。逊克县铁路项目于2016年7月可研审核完毕,因铁路兴建需要大量资金,截止目前仍处于推进阶段,项目进展十分缓慢。三是逊克县现存公路等级偏低,弯道多质量差严重制约逊克发展。由于历史和逊克县战略位置的原因,逊克县进出城公路弯道极多,公路等级低,城镇内道路狭窄,交通不顺畅,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缺失,通行效率低;道路年久失修,塌陷较多,部分村屯的道路在伊春和沾河林业局事业区内,无法进行征林征地,无法通硬化路,仅能建设砂石路,道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交通运输安全问题风险极大。

二、交通基础设施现存问题

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导致逊克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逊克各项产业的腾飞和发展。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一是国家、省、市层面对边境偏远市县交通基础建设政策投入少重视低。边境偏远市县无论从战略角度还是固民戍边角度都应得到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加大力度的政策支持,目前逊克县在机场建设、铁路建设、公路升级等方面均没有得到有效的政策倾斜,逊克县财政压力较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严重短缺,需要上级部门给予政策支持。二是项目审批周期长,各结点推进困难。当前交通基本建设程序复杂,审批环节多、要求高、耗时长,资金、土地、环境等因素制约严重,导致有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普遍缓慢(机场、铁路),部分项目因前期工作审批影响整体进度目标的问题明显。三是建设标准不高,前瞻性差,科技感低,缺乏技术及人才支持。偏远边境县存在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超前思维不够、缺乏技术人才、缺乏科级支撑,措施不够合理,导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瞻性差、服役期短,改造升级难度大、建设标准低、抗灾能力弱、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存在。

三、相关建议

为进一步加快逊克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逊克县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加大偏远边境县政策投入。坚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请上级部门帮助呼吁、建议国家、省、市三级政府给予偏远边境县交通基础设施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等,并将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兴边富民配套政策中实施。

(二)助推项目流程平稳落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前期手续审批需要上级相关部门助推偏远边境县推进项目落地,打通审批环节,确保交通基础项目能够按照规划,及时落地开工。

(三)加大技术力量及人才支持。持续提供助推偏远边境县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的相关力量支持,给予性价比高、持续性强的方案支持,加大科技、技术力量支持,人才培养,提高航空、铁路、公路等项目规划的前瞻性,打造现代化“智慧”交通体系,为后期改造升级打好基础。

(四)加强整体规划及设计指导。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及规划设计部门站位高、理念新,对国家政策理解透,请上级主管部门及规划设计部门加强边境县指导,帮助边境县科学规划,有效对接国家政策,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步伐。

(五)加强地方项目前期工作。边境县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做好项目基础资料收集,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谋划项目储备为地方交通基础设施政策、项目平稳落地提供基础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