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农业特色经济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596次

民建黑河市委

农业特色经济是以一定地域内物质资源禀赋和技术、人力资源优势为基础,将区域内农业资源商品化、品牌化而形成的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聚集的区域经济综合体。其作为高效农业的主要载体,高附加值、高收益正在体现,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正在向着品种丰富、特色突出、规模拉动的方向发展,对于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制约我市农业特色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特色经济产业规模不大。目前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大多停留在“原字号”上: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量39家,主营业务收入107.7亿元,农产品加工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0.74∶1,远低于全国的2.3∶1,发达国家的3.5∶1;全市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55.4%,低于全国的67.5%,发达国家的85%。

二是农业特色经济产业政策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在培育全国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利用国家层面扶持政策带来的红利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是农业特色经济产业配套体系不够健全。现有的推广体系不能满足农业特色经济产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专业化、全程化、标准化综合性服务的需要。

四是支持农业特色经济健康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仍然严重、人才短缺现象依然存在。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资金短缺问题一直是困扰农业特色经济深度发展的瓶颈。农村人力资源总体水平偏低,18岁以上常住居民文化水平较低。

二、大力发展农业特色经济的几点建议

一是明确主攻方向,构建农业特色经济产业体系。我市有优良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增加土壤肥力。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效益富农,围绕“粮头食尾”,进一步优化农业特色经济发展布局,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大豆、玉米为主攻方向,北药、汉麻、果蔬、食用菌等产业为辅助,因地制宜,适地发展,持续发力。要发展绿色生态、壮大有机绿色农业,培育壮大农业特色支柱产业,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增强农业特色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二是加大对当地企业等扶持力度,促进农业特色经济产业发展。要向本市(县、区)龙头企业倾斜政策,帮助龙头企业整合特色农业资源,探索在土地利用、税收减免、绿色通道、农业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对大型生产加工企业增加生产性支持,鼓励和引导其产前投入、产中服务、产后收储以及规模化种植。要鼓励企业加强与各类农民合作社的联系,积极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鼓励农民多种植企业所需农业特色经济作物,吸引更多的农户带地入社入企,或把土地有偿转让给企业经营,让农民成为特色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农业特色经济产业政策。探索金融部门、政府财政、保险公司的新型贷款机制,推行“信贷+保险”、产业链金融等多种服务模式,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加大对我市农业特色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要加快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和政策激励机制,积极推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农户的深度融合,加强各主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出台鼓励大学生到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任职的政策,推进农业特色经济职业经理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素质提升。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农业特色经济产业品牌效益。要认真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各项减税、惠税和降费政策,努力减轻企业负担。要鼓励各地利用好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国家级产业园区创建工作以吸引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企业,使单打独斗的企业联合起来,汇聚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要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营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要提高生产经营者品牌意识,深度培育“极境寒养”金字招牌,着力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确保农业特色经济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