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会议发言

关于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管理员 阅读:688次

民盟黑河市委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是国家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根据新时期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不足、乡村教师应用能力薄弱、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对教师信息素养有了更高的新要求的前提下提出的新举措,开辟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新局面。我省、市相继出台了落实方案和推进措施,黑河市各级中小学校陆续启动推进,经过两年的校本研修、实践应用、考核测评,在整校推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

一、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主要成果

(一)完善规划方案。全市(县、区)各级中小学校按计划制订了适合本校教育信息化和教师发展的,基于多媒体教学环境或混合式学习环境的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规划、实施方案、考核标准。

(二)加大资金投入。两年来投入1100余万元升级改造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现代化发展条件的信息技术装备,完善了数字化网络设备、专业录播设备、精品微课录制设备、86吋希沃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设备,增补黑河市第一中学俄语教学楼电子班牌、常态化录播设备,更换市直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智能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

(三)加强人才培养。经过工程的研修与教学实践的磨练,培养了一批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校长和业务骨干教师,成为教育信息化的领头人和技术专家,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竞赛中,市教育局、各县市区的11名校长、10名教师荣获奖项10余项。

二、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研修成效不均衡。信息技术基础相对较好的学校培训成效要明显好于信息技术相对薄弱的学校。如黑河小学、逊克县民族小学等表现比较突出。

(二)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学校缺乏提升自身信息化领导力的意识,传统保守思想较为牢固,缺少应用信息技术创新支持学校管理的态度和能力。个别教师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过程中,研修的能力点作业应付了事,钻研程度投入不够。

(三)研修规划脱离校情。有些学校信息化基础条件达不到校本规划中要求老师们选择的混合式学习环境和智慧学习环境的要求。由于缺乏相应的信息技术条件支撑,教师的研修成果流于形式多,应用于日常教学工作中少。

(四)技术支持队伍相对薄弱。目前信息技术专业教师除了承担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任务外,大多还需承担学校的信息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即以前的电化教育工作)。从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过程来看,随着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满足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的需要,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保障,现有的信息技术教师不能满足需求。同时,中小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的发展空间受限,因为课时、非主科等原因,不能晋升更高的职称,同时技术支持工作任务繁重,这些都严重阻碍了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针对我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的若干建议

()加强专家团队培养。成立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专家团队,指导全市(县、区)各级中小学校的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帮助各中小学校做好问题诊断、方案调整、工作改进,集中开展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针对性研修活动。

(二)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专项培训。聘请国内信息化领导力专家,针对各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校长管理研修,提高校长对能力提升工程2.0的认识和自身信息化领导能力。开展以各自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学校信息化管理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需求的实际情况为案例的研讨活动,以行动学习模式推进研修效果。

3.加强基层学校信息技术支持的保障力度。加强对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招聘力度,在晋升职称、工资待遇等方面予以扶持,保证信息技术专业教师能够安心在本职岗位努力工作。将学校信息技术维护工作以政府采购的形式外包给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由公司派驻技术服务人员驻校开展技术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支持学校信息化发展。

4.加强对线上教学应用能力的主题研讨和专项培训。虽然疫情形势逐步好转,社会逐渐开放,但通过线上教学辅助线下教学的混合学习模式已经成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常规形式。目前还需着重研究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的信息技术学科融合方式和教育管理措施,还需探讨如何有效提升教师线上教学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从创新技术手段、家校合作管理、学生数字化学习习惯养成等多角度入手,解决线上教学面临的困境,提升线上教学辅助线下教学的整体应用能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