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管理员 阅读:468次

关于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的建议


按照《政协黑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安排,市政协副主席王成武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视察,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双减”决策部署。围绕全省“百日攻坚战”,纵深推进“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黑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方案》《黑河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等20余项政策措施,建立了“双减”工作日报告、定期调度、实时监测、随机抽查等制度,形成了“1+N”制度支撑体系,实现了校内外同频,市、县(区)联动。12项工作成果被教育部专报在全国推广、85项被省教育厅专报在全省推广,1篇综合工作经验作为全省典型呈报教育部。

总的看,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高点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百日攻坚战”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纵深推进“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改革发展氛围。但是,在视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家长观念有待转变、线上“黑班黑校”查处困难、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合力共建科学教育观。有关部门之间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动机制,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教育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教师、家长、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

二是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做到减负与提质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丰富教育教学资源,引导鼓励教师转变革新教学观念,从学生的实际需要、能力水平出发,全面开展生本教育,用新课标理念指导课堂教学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三是提高课后作业设置的科学性,建立多元教育评价体系。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改进作业管理方法与作业设计水平,增强作业实施的有效性,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积极挖掘课后服务资源,精心设置课后服务内容,尽可能满足学生需要。优化现有考试制度,完善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形成适合素质教育要求、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多元教育评价体系。

四是完善配套措施,确保“双减”工作长治、常态、长效。在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双减”政策基础上,根据政策实施的现实需求,结合我市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