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理论学习

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管理员 阅读:284次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政协人必须担起的庄严历史责任。

   不断推动思想理论与时俱进,指导我们党始终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最深层原因。新时代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向全党发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号召,要求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政协人必须担起的庄严历史责任。

   政协人要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全面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从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领域科学把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思想理论源于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其创新发展也离不开既有的认识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时代新实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已经对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做了概括。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实践探索的集中概括和理论升华,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认识起点。政协人要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就必须正确处理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在全面、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新时代新征程的人民政协实际工作中。这样,才能既保持认识定力,又能够做到坚持人民立场,直面实践问题,确保从人民政协工作领域给出的创新思路和办法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在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中,注入真正有价值的探索成果。

   政协人要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实践,从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领域努力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规律。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个新的实践基础,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人类社会文明演进过程中,因人类获取自身物质生活资料手段发生不同于传统农业农耕文明社会的变化,进而引发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等所有领域发生全新变化的整体性新文明形态。这个全新的文明形态经历了长期发展过程,也表现出一元多线的发展样态。所谓一元,就是生产力的根本性因素,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都必须跟上它的发展变化要求。所谓多线,是指各个国家和民族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因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因素的不同而表现出来的道路和模式方面的差异。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符合现代化的一元逻辑规定,更有基于多线逻辑而呈现出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是改革开放后乃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直努力践行的。今天,中国式现代化历程走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实践中,如何不断推进思想理论创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所有方面的工作与新实践新要求相适应提供与时俱进的科学指导?政协人有责任、也有条件从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领域,进行深入探索,不断总结提炼,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理论创新发挥应有的作用。

   政协人要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庄严历史责任,必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实践,从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领域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注入符合新实践要求的思想理论内涵。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新时代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为有效动员人民的力量、凝聚人民的意志应对新时代各种新的风险挑战,就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作为关键环节的人民当家作主政治制度体系。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已经基本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根本、三基本、若干重要”构成的人民当家作主政治制度体系,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以及其他若干重要政治制度。通过这样一套政治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价值得以转变为制度实践,有效凝聚起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并将其有序地转变为合乎中国社会发展内在要求的国家意志,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取得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间辉煌的业绩,实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深刻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政治上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使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国家意志更加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新征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如何切实为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保障?面对这些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有着独特的实践优势进行探索,政协人有责任将探索中的问题及时提炼、总结,形成科学的认识,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贡献政协人的智慧。

   政协人要担起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必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实践,从人民政协独特的工作领域推进统一战线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统一战线理论。我们党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新起点,我们党进一步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要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今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更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人民内部各方面的代表,纳入人民政协各界别中,充分进行利益表达,有效进行利益整合,为将其有序转变为国家意志提供重要依据。政协人身处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独特的工作中,自然会对统一战线理论如何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实践要求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有更为直接、深刻的认识,更应该自觉担负起推进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责任。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 刘学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