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委员读书

凝聚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北京市政协以首善标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管理员 阅读:352次

   “北京市政协委员及时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隆重召开的实况转播,‘京华书院·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群’也于10月16日开始,组织委员围绕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近日,随着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市政协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回顾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斐然,读书和学习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常态”、跨界交流的“新渠道”。

   为了开展好此次不同寻常的读书活动,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各专委会精心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共开展线上学习讨论111次,举办线下学习活动10余次。北京市政协委员全部参加交流讨论,200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北京市政协委员浏览读书群18万余次,总发言量23万余次。

   可以说,本期读书活动紧扣党的二十大,结合政协工作突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通过此次活动,委员们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为深刻,对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感受更为真切,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随着交流探讨的持续深入,学习履职深度融合,委员们提升了能力素养,也使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形成共识、深化共识、传播共识的过程,为推动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注入了“强心针”与“催化剂”。

   ■ 读什么?突出主题,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开国大典前夜,天安门城楼装饰一新,城楼上悬挂了一幅高达6米、宽达4.6米的毛泽东巨幅画像,画像中毛泽东气宇轩昂,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宣告中国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5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北京市政协“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群以“厚重恢宏的北京红色革命历史”为第一章主题,拉开了读书交流活动的序幕。

   读什么,学什么,思想决定方向。

   为了使委员们在读书活动中获得“沉浸式”感受,内容至关重要。北京市政协紧密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时间顺序,精心设计了4章17个专题的读书内容,以学习北京红色革命历史为开端,依次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关内容,透过北京的发展变化,引导委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读书学习的重中之重,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北京市政协在读书活动中彰显“地方特色”的贯穿之举。

   应邀而来的一百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近两百场导读,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疏解非首都功能、聚焦“五子”联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引导委员在首都发展的丰富实践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增强推动形成生动实践的责任感使命感。

   作为人民政协的地方组织,在读书学习中紧跟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最新精神同样是读书活动的重要一环。

   北京市政协“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为主题,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以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增进共识凝聚、以学习推动履职提质增效,描画出北京市政协读书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市政协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各专题读书内容有机结合,与北京市政协年度重点协商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委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而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各界委员努力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担当者、践行者,则是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 怎么读?形式多样,着力提升读书学习效果

   叮咚,手机发出轻微的提示音,一则读书消息进入委员们的手机屏幕。

   “今日主题: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林抚生副主席领读,专家委员导读+委员集中交流讨论。如何理解‘五子’联动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继续发力‘五子’联动,推动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形成?怎样理解和把握新形势对北京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五子’联动取得更大成效?”

   北京市政协学习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质量读书上,不仅每天都有这样的学习计划,并且读书安排都是既有学习重点,也有思考题,“比如经济委出的‘五子’联动的思考题就是紧密结合履职和成果转化。”该负责人称。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更能提高读书成效。

   在领导领读与委员跟读相结合上,各级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积极领读并坦诚交流,极大激发了委员热情。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每天到群里“打卡”学习,把读书作为节日期间特殊的休息方式,深夜一两点还在线交流,凌晨便开始上线发言,已成为委员们读书学习一种常态。委员们积极参与、充分讨论,深度碰撞思想、广泛凝聚共识,构建起了一个24小时不落幕的读书学习平台。

   在读书中,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导读不可或缺。为此,阵容强大的专家团队,每天围绕学习主题平均进行2至3场辅导,然后委员们晚上集中交流讨论。

   每日讨论题与学习内容呼应,同一专题下学习内容和讨论题形成体系,做到学思贯通、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活动期间,累计邀请148位专家辅导231次。专家们采用文字或直播的形式进行导读,同时配发图片、PPT或音视频资料,有的专家还在实景地进行讲解。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国家层面、北京市层面,政策制定者层面、执行者层面和参与者层面等多个角度进行讲解,为委员全方位立体化理解学习内容提供很大帮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学习活动在“键对键”与“面对面”的协同推进中,不断入脑入心。

   从线上走在线下,读书活动中先后举办“同心在线”辅导报告,以追寻为主题,回顾新中国成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的历史;举办政协报告厅,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线下读书座谈会,到中科院自动化所了解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成果,围绕读书主题畅谈学习体会;与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举办联合活动,到中央新影集团观看历史纪录影片并座谈;与平谷区政协联合举办读书分享会,交流读书工作体会等。

   “大力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效水平,动态完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等观点被吸收进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报告中。委员提出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充实到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主旨发言中。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两区”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与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相关的意见建议,经整理刊发《诤友》37篇……

   毋庸置疑,读书和履职是一对相互促进的“好伙伴”。北京市政协更是将年度重点协商议题与读书活动一体推进,相互赋能,产生了“1+1”大于“2”的效果。

   围绕“加强减污降碳协同,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议题,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重点调研成果为基础,为委员读书学习提供有力支撑;结合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专题,组织委员参观北京奥运博物馆,举办《中国冬奥》读书讲座。不少委员表示,读书过程中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提升,这些成效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委员们提出的很多好的建议当中。

   ■ 读得怎么样?促进溢出,着力发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京城”作用

   “今天感悟经典的是北京市政协委员郑实。”

   “作为冬奥场馆建筑设计的参与者,我深刻体会到,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科技、智慧、绿色、节俭成为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中最突出的理念。利用既有场馆改造、不重复建设、节地节材,这是绿色低碳最有效的体现。”

   7月18日开始,不少观众、听众留意到了这样一档新栏目:“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北京市政协委员‘感悟经典’”音视频专题节目。像郑实一样,委员们走进演播室,结合本职工作、各界群众关切,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实践相结合,和大家一起学习经典,讲述真切体会,畅谈感悟收获,产生了良好社会效应。

   着眼读书效果溢出,北京市政协在筹划读书活动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委员读书、委员讲书、委员与群众一起读书活动,使读书成为深度联系界别群众的载体,在读书中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此次读书活动中,北京市政协还成立了以读书为主题的新闻出版界委员工作室,以读书为载体,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扩大读书参与范围。依托委员工作室(站),回天地区委员工作室邀约社区群众代表一起读书,帮助群众更多了解中共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委员读书走进群众、走进社区方面积极探索。

   与此同时,以“悦读书屋”为载体,北京市区两级政协联动,以政协委员为主体,开展讲书品书、读书分享、共读一本书等活动,带动和影响界别群众读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创建悦读书屋138个,开展活动89次,受到各界群众广泛欢迎。

   读书贵在有恒。当前北京市政协正着手修订《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委员读书工作规律,以制度的形式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而以此次参加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把读书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成效,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本报记者 包松娅)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8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