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政协活动

疫情防控特别报道|青山一道同风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守护一城百姓

发布日期:2022-09-25 来源:管理员 阅读:646次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军人,却拥有军队一般的行动力,在人民群众需要的任何时候迅速集结;

这样一群人,不论他们身在何处,只要人民群众有危险,他们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挡在前;

有这样一群人,只要一声令下,他们就会放下家中老小,奔向战场护一城百姓的健康安宁……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疫情来袭的时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到岗,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紧急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疫情最前沿冲锋陷阵,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战斗的身影,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值守房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9月9日晚8时,社区小区临时党支部防疫工作群弹出一条消息:请大家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准备。党旗指向就是战斗的方向,命令发出的时刻就是“战疫”打响的时刻。一时间,市区各单位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赶往值守点,值守房消杀、值守小区封闭、破损铁丝网修复、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每个值守房亮起的微光,都是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居民点燃的战疫必胜的希望,市区所有居民小区值守房的微光汇聚成与病毒较量的火炬,誓要守住这座城内的万家灯火和万千居民。



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即刻进入到“应急状态”,随时准备参加“战斗”。“马上到办公室取防疫物资带到值守点,防疫袖标别忘带”“马上到体育场小区,封闭小区出口,安装防控围挡”……办公室副主任黄长河一边赶往值守点一边组织人员做好各项准备,一小时之内,小区的封闭和围挡便完成了。黄长河说:“疫情就是命令。市政协全体党员干部以疫为令迅速响应,誓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强堡垒。”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忙碌的身影;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坚定的声音。亮起值守房灯光、悬挂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红旗、摸清小区居民情况……当晚9点多,黑河日报社负责值守的公安家属楼小区完成封闭,值守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小区内有无独居老人、孕妇和其它需要特殊帮助的居民。办公室主任于文涛说:“之所以这么快就能完成小区封闭工作,是因为平时我们就把值守所需的各项防疫物资准备好,时刻准备冲向战‘疫’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10日晚,城区各条战线就成立临时党支部175个,设置党员先锋岗246个,充分凸显了我市各级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应急班组就是

一个战“疫”先锋队

“疫情防控需要,现马上启动防疫应急预案,所有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加大水质检测频率、加密设备维护和检修频次,务必确保全体居民居家期间用水安全和稳定”,市自来水厂厂长周蕾紧急布置着工作。9月9日,自来水厂成立了由厂长、机修班组、水质化验班组、运行班组组成的保供水先锋队。

特殊时期保供水就是保民生,作为厂长和党员干部,周蕾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全年24小时在岗,但越是紧急时刻我们越觉得责任重大,我们这支先锋队所有队员都时刻准备着,有情况大家一起向前冲,无论是50多岁的老党员,还是20来岁的年轻党员,都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

疫情发生以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餐厨垃圾清运,压缩站污水清掏,隔离点垃圾和公安执行卡口垃圾清运,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外围环境消杀等工作,一刻从未停歇,这项工作保障着全市居民、隔离人员和疫情期间所有在岗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9月9日,市政环境保障中心立即成立由17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进驻单位实行闭环管理。“宝贝,爸爸也想你,等疫情结束爸爸回家陪你看月亮”,忙碌了一天的袁海洋刚有空和女儿视频聊天。袁海洋是市政环境保障中心战“疫”突击队队员,收到单位的闭环通知后就拎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单位,女儿对于爸爸不能陪她过中秋吃月饼稍显难过,但袁海洋说:“没有‘大家’的安宁,小家的团圆也没有意义,何况我还是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往前冲。”

“我们这支队伍的任何一个人都能保证24小时随叫随到,随时参加战斗,所有人都写过‘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愿书。”市政环境保障中心主任邓峰说,他们的任务是保证城市正常运转和防疫消杀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市区所有水冲公厕、垃圾中转站都照常运行,9月10日至16日共收运生活垃圾915.75吨、餐厨垃圾35.03吨、隔离宾馆垃圾13000余公斤等,有效保障了城区居民生活顺利进行和城市环境安全。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他们在面对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挺身而出打头阵、迎难而上当先锋,以实际行动展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让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不畏艰险、无私奉献,自觉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全体党员干部发出的铿锵誓言。小区值守、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受困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政策等,哪里的人民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9月10日中午12时,市农业农村局年轻党员杜玮华刚刚在小区值完班,回家路上突遇一场交通事故。杜玮华第一时间将车停靠在安全地方,跑到出事地点查看受伤司机状况,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与路过行人一起凿开车门将司机救出,帮其联系亲人,直至确认受伤男子被120拉往医院救治才安心回家。杜玮华说:“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向受伤的群众伸出援手是我必须做的事,不只是我,我相信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

9月13日一早,在市总工会负责值守的力河小区卡口,值守人员发现一对年轻的小夫妻穿着拖鞋手足无措,原来,他们下楼做核酸时把钥匙忘在了家里。“我们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积极向社区报备情况,并尝试着联系正规开锁公司。”市总工会三级调研员韩桂芬表示,作为下沉居民小区参与疫情值守的党员干部,我们就是要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随时帮助人民群众解难题。

正是因为有了韩桂芬、杜玮华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当仁不让上一线,既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又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才使得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有了保障,才让我们不断凝聚起了战胜任何困难险阻的坚强决心和巨大勇气。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只要疫情持续一分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就会义无反顾坚守一分钟,以讲政治的最高标准,以对人民的最深情怀,担好责、站好岗、带好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并不强大的身躯,筑成守护百姓安全的钢铁城墙。

来源:今日黑河

编辑:丹心

一审:商容祯

二审:马丹丹

三审:王超

法律顾问:华海微(黑龙江边陲律正律师事务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