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政协活动

黑河市政协凝心聚力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9-11 来源:管理员 阅读:671次

   自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来,市政协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投身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人民政协事业“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市政协党组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实施方案,调整了组织领导机构。以学习宣传省、市党代会精神、机关作风能力建设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设“业务大讲堂”,组织业务骨干和专家讲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专题讲座5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理论学习,编印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手册,开展了知识测试。

   参加全市“庆七一,喜迎二十大”廉歌唱廉洁活动荣获二等奖,参加全市“强国复兴有我”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组织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依托“黑河民声”微信公众号宣传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信息50余篇,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品等方式,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关于黑河市餐饮行业惠企利民政策便捷兑现》《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助力兴边富民试点市创建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重视和培养》等19项工作任务,开展视察调研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及时编发重点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政协委员提交的涉及民族地区发展方面的28件提案得到了较好的采纳落实,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发挥好委员联络室主体作用。

   建立社区、乡镇委员联络工作室12个,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参观学习交流、收集社情民意等活动,打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不断增进各党派、各民族、各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切实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民族政策法规情况的民主监督,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聚力做好凝心铸魂工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多举措提高政协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举办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及市政协历史图片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书香政协”读书分享会等,有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切实增强作为新时代中华儿女的自信与自豪。

   扎实开展“党旗耀边疆”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市创民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30余次。与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小乌斯力满族村建立结对联系。向村委会累计捐赠疫情防护物资、党建图书、宣传品等近3万元。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丁兆禄带头到村支部讲党课,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领班子实地视察中草药试验基地、满族民俗记忆馆等处,并对小乌斯力村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步,市政协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政协汇聚力量、协调关系、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黑河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审:张  健

二审:袁亚东

三审:张宝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