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委员风采

马辉同志优秀政协委员事迹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管理员 阅读:2057次

 马辉,男,51岁,中共党员,北安市十三、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十六届政协常务委员,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北安市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北安市神经外科学术带头人,2007 年被评为北安市第四批拔尖人才。2009 年度“黑龙江省优秀医师”,北安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8 年度北安市政协“五个一工程”优秀工作者。2009 6 20 日所撰写的《头皮撕脱伤、颅骨外露的手术治疗》在黑河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评审中获一等奖。2010 年初被评为黑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3月获得黑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 年度获得黑河市优秀医学科技工作者。2015年获中国医师协会资格“神经外科专科医师证书”(国家级)2015 年被授予“黑河市首届黑河名医培养对象”荣誉称号。被聘为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颅脑创伤与神经重症分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委员,2016 年黑龙江省脑血管病学会委员;黑河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2017 年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老年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8年在首届“龙江名医”选拔中获县级“龙江名医”称号。2018年首度医师节被评为北安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北安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政协委员”,2022年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协委员倾情驰援凝心聚力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马辉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素质,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为人民服务,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2020年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全市急需医用物资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他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红十字会捐款一万元人民币,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助力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2年初在黑河市疫情最严重之时,医护人员明显不足,马辉带领市一院医护支援队多次奔赴疫情最前线抗疫。最长一次连续奋战34天,他率领医护人员在零下20几度寒冷的天气里进社区、矿山、入户采集,支援期间基本上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他始终在最前线指挥、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他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在政治修养和实际工作中马辉做到与时俱进,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座谈、视察、评议等活动,时刻提醒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反映社情民意,积极进言献策,行使委员职责,关心北安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每年都到农村、基层进行义诊,普及健康知识工作。他是弘扬以“医德为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典范,是医德医风和刻苦钻研业务的楷模。他用心干好每一件事,全力做好政协人。

 用服务用工作人民至上

 马辉开创了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工作的先河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一名年轻医生、科室主任,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带动作用,他以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操守在同行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和影响力。日常工作中他苦练外科基本功,认真诊治好每一位病人,同时刻苦专研本专业医学知识。1998年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进修深造1999年开始开创性的开展了北安市神经外科工作,经过20余年的努力,带领科室全面开展神经外科工作,于2015年被黑河市评为市级重点专科。在马辉的带领下,其团队在黑龙江省北部区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现可熟练开展各种类型的颅脑创伤手术,微创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切除头皮、颅骨、脑内肿瘤(脑膜瘤、胶质瘤等)及脊髓肿瘤,颅骨缺损修复,脑积水脑室一腹腔分流术,颅脑先天畸形,脑血管介入,周围血管病介入及微创手术治疗。他自主创新研制的“颅脑引流定位导引器”应用于脑出血的微创治疗,神经内镜及神经显微镜的应用使得神经外科迈入微创神经外科行列。

 2004年8月24日,应用颅骨直接一期植皮技术成功救治一例10岁女孩,大面积头皮犬咬撕脱伤,犬腹内取皮再植手术,此病例亦为国内首例。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一套等多个电视台以及全国各省市媒体报导或转载,如今女孩已经结婚生子。在学术交流方面,他先后撰写了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及省级杂志上发表。2006年9月15—19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神经外科大会上,《头皮撕脱伤的手术治疗》作为仅有的县市级医院论文在大会上展出。主编《临床诊疗常规》,参予撰写论著《临床急症的诊断和治疗》。

 在2019年成功抢救一例高血压脑出血并发脑积水同时还有多重感染的病人,此患者在省级多家医院经三次手术治疗,又经北京天坛医院会诊后,认为患者难以生存,并劝家属放弃治疗。在多重重压之下,家属决定放弃治疗,于2019422日转入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等待生命终结纵然如此,时任院长助理、神经外科主任马辉本着医者仁心,依然全心全意对待患者,细心诊查。经过他亲自主刀两次手术治疗后,患者救治成功,现患者在家人搀扶下可以行走大部分生活自理。


 责任如磐  使命在肩

 做为医生马辉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无私奉献在医疗卫生战线上,无任何医疗差错和纠纷发生,深得医界同仁的钦佩和患者的好评,他将“明德精医,至善致远”诠释的分毫不差。做为政协委员马辉更有着尽职尽责的执着与担当。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厚植于心,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之余,积极为我市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