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委员风采

志愿如磐 再谱新篇——陈彬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管理员 阅读:843次

陈彬,男,汉族,中共党员,政协嫩江市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常委。 甘肃省会宁县人,1978年6月25日出生。2013年12月,他从部队退役,放弃基地转型的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于2015年2月回乡创办了嫩江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现为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几年来,他以执着的奉献精神从事着自己所热爱的公益事业。先后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2021年12月,陈彬被吸收为政协嫩江市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并光荣地当选为常委。此后,他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带领广大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项目中。他以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开拓创新的实践中书写着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无限忠诚,成为黑河市乃至全省社会组织艰苦创业、创新发展的杰出代表,谱写出一曲曲“公益人”的爱心之歌。


殚精竭虑谋发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协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正是陈彬历经磨砺、殚精竭虑谋发展的真实写照。如今,他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所从事的事业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在他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其志愿者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现注册志愿者已达到930人,并组建了12个志愿服务支队。他还先后创办了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社区志愿者救援队等5个惠民服务机构。如今的协会已成为一支组织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公信力强的优秀公益团队。曾被省民政厅批准为可承接社会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成为全省社会公益组织的排头兵,这其中倾注了陈彬多少心血,连他自己都说不清了,但他无怨无悔。

 

志愿如磐谱新篇

陈彬视公益为己任。帮贫济困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他到过偏远山区为留守儿童送“温暖”,为残障人理过发、给孤寡老人买过电视机......拳拳之心,点亮了那些困难群众的生活希望之灯在嫩江,他早已成为困境儿童心中最可爱的“陈叔叔”、鳏寡孤独老人眼里“最贴心的人”。

2022年1月,陈彬正在组织开展“新春送祝福,温暖进百家”活动,为51户困境家庭捐赠3万多元的生活物资。正当活动进行中,他又接到紧急求助电话,请求他为一户失火村民提供援助。陈彬了解到受灾户的惨状,心急如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紧急援助的爱心“集结号”!一人有难,八方支援。仅仅一天时间,来自四面八方捐赠的应急物资就有几千件,捐款5.85万元。于是,他马不停蹄地与时间赛跑,紧急组织人员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及时将“温暖”送到受灾户手中,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人说,通过这次紧急救助活动,可以看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丰富,组织能力强大,反应及时迅速,是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当然,也更彰显出陈彬这位公益人超凡的组织能力。

像这样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件件真实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陈彬及他的团队早已经在人们的心中树起了一座座爱的丰碑!

 

狠抓项目惠民生

为了把事业做大做强,实现志愿服务转型升级,陈彬又把眼光瞄准到项目运作上。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累计争取公益项目资金420.48万元,开展了爱心助学、助残帮困等11项公益项目,惠及几万人。社会效益显著,赢得广泛称赞。

    2022年1月以来,陈彬抓项目惠民生的事例同样可圈可点:

    承接政府“阳光家园计划”,为重症残障人居家托养服务;筹资7.8万元,对接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组建了嫩江市首个社区应急救援队;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1万元,成立了嫩江镇社工站,服务居民500余人,在黑河市社会工作年中评估中获得好评;他亲手创办的“阳光职业培训学校”,仅2022年就组织了300余人的实用技术培训,为无业者开辟了就业创收新路径。

陈彬不但积极承接项目,还开动脑筋自主研发项目,拓展帮贫济困空间。他开发的“‘关爱困境生,温暖促成长’每天1元捐”助学项目,现已收到捐款1.19万元。此外,又动员爱心企业捐资1万多元。全部捐给困境大学新生;近期,又开发了“钩织绒线工艺品”助残帮妇项目,为部分残障人、无业妇女搭建了创收新平台。

陈彬就是这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不断研发新项目,惠及当地困境群众,把点滴小善汇聚成温暖社会的大爱,成了当地有名的“公益人”。

 

发挥作用展风采

陈彬当选政协委员后,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落实市政协的工作部署,通过委员服务站平台等渠道主动为稳定社会、化解矛盾,促进发展做贡献。

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社工站站长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的理念,经常带领社工们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半年来,共入户走访120户,服务人数186人。独居老人朱阿姨患有严重脑梗,唯一的儿子还在服刑,身边无人照顾。了解这一特殊情况后,为了让她儿子安心服刑接受改造,早日重新做人,陈彬和社工们主动为老人联系了敬老院并经常带着慰问品去看她,由此也与老人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陈彬和社工们几乎全部包揽了老人的生活所需。像帮助孤寡老人张文喜、高月英等等类似朱阿姨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

“尽己所能,奉献社会”是陈彬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他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了全市所有的社会大型活动,一年来,累计志愿服务500多人次,4000多小时。为建设魅力、幸福新嫩江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区应急救援队成立后,为了大力提升应急响应能力,陈彬十分重视队员的演练培训工作,先后组织演练培训47场、70课时,受训队员60多名,群众950多人,为有效实施社区救援奠定了基础。今年6月23日,一场特大暴雨使嫩江镇四家子村多户村民家进水。暴雨虽急,爱比雨大。陈彬“汛”而动,立即购买了两台抽水泵并亲自带领救援队员、社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灾。他们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当时针指向晚上10点,受助的村民望着满身泥水、一脸疲惫的陈彬和他的伙伴们的那一刻,他们的眼中湿润了......

面对反复无常的新冠疫情,陈彬再次践行了有战,召必回的军人品格。他先后组织258名志愿守卡口、搞消杀、助力全市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累计防疫志愿服务8000多小时。组织捐款3.37万元、捐物4630余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和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的团队已成为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有力补充。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如今,无论是社会部门、乡村社区,“有困难找陈彬”,已成为阳光公益一张亮丽的名片。

有人说“阳光公益”成长了陈彬,也有人说是陈彬撑起了“阳光公益”,是他复制出了一个又一个“陈彬”,在这个团队中他就是一面旗帜,他就是整个队伍的“集结号”。如今,他正继续带领着他的团队以实际行动唱响着新时代的公益赞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