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关于新冠疫情背景下 恢复餐饮行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管理员 阅读:546次

餐饮业是第三产业中的主要行业之一,既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内需、增加群众就业的重要支柱,餐饮业与农业、食品加工业、零售业等行业都有着相辅相成的联系。“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餐饮业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繁荣城乡市场的重任,更能有效的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力的影响与促进生产、流通和其他服务以及外向型经济的综合发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餐饮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2020年以来,平均停业时间超过4个月,餐饮企业经营者承受了巨大压力。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恢复餐饮行业市场活力,4月26日市政协召开餐饮企业惠企政策座谈会,邀请餐饮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了解经营现状和困难,征求有关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具体建议如下:

一、为餐饮企业日常运营减负

餐饮企业的成本主要在房租、人工和食材三个方面,而房租成本已经成为大部分餐饮企业运营的核心问题。在黑河市工商联出台的《黑河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政策》中,对税收减免、免收贷款周转金手续费、减免房屋租金均有单独条款,大部分餐饮企业能够享受税收、信贷方面的优惠政策,但是在房屋租金减免方面,该条款只针对承租政府行政事业单位所属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大部分餐饮企业租赁房屋均为个人资产,不在政策范围之内。建议加大对餐饮业企业在房屋租金、物业、水电费的减免力度,或者对地产业主提供规模化补贴,免租或延长租期精准惠及到终端餐饮企业。

二、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有序放开消费限制

我市餐饮市场总量有限,公职人员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少的群体,是餐饮市场消费的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一方面,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禁止公职人员聚餐聚集;另一方面,在学校复课以后,各学校要求学生家长签订承诺书,严禁学生家长聚餐聚会;市场萎缩导致运营中的餐饮企业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建议在疫情稳定情况下,能够提振餐饮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引领消费、带动消费,推动餐饮行业可持续发展。

三、给予餐饮行业消费券一定的占比和额度

《黑河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政策》提出,为刺激消费,政府将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促进消费活动。建议将餐饮行业作为消费券的重要行业之一,降低满减条件设置,增加单张消费券额度,同时也要杜绝消费券套现问题,让上级政策落实落细落靠。

 

(根据4月26日召开的市政协餐饮企业惠企政策座谈会汇总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