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黑河民企期盼退税减税减租等 降成本新政尽快落地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管理员 阅读:683次

疫情冲击当下,如何推进“六稳”“六保”,为企业减负、促经济发展,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前,紧随全国两会后,国务院就迅即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一系列举措。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这些政策有利于企业维持生产和经营,降低了进项税额对中小微企业资金的占用,退税资金直达企业,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助于引导企业维持投资、研发,甚至扩大再生产。

黑河市委、市政府想民企之所需,近期出台了“黑市政规《2022》1号文件”--《黑河市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相关政策》22条。该文件政策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力争尽可能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民营企业家一致表示赞赏。在调研走访中,企业家们普遍希望政策能尽快落实落靠、落细落到位。

    面对疫情长期反复的冲击影响,黑河市民营中小微企业短期内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生存发展存在诸多的 “痛点”:市场活力不足,业务断崖式减少,融资困难;已有融资,难以续贷;还贷还息压力还很大;部分行政机关和国有单位因疫情拖欠民企的资金迟迟返还不到位;基层部分单位一些疫情过度管控和“一封了之”等也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为此建议:

(一)地方政府应该加力引导银行给予小微企业更大融资支持。当前,经济严重下行,交易流动性少,小微企业公账流水不足,在金融机构的融资尤其困难。目前小微企业融资还有很大难度。建议黑河市政府协调金融机构,保持地方信贷和社会融资适度增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普惠信贷投放支持力度,强化货币政策对地方实体经济的支持。引导各大银行强力推进“线上授信”,实行“不见面”办贷,切实满足目前春耕资金需求。

(二)在防疫上管控上,措施应该更加精准化、细致化、智能化,避免区域性过度防疫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目前春耕在即,更要引导相关企业适应生产经营形势变化,主动拥抱数字技术,推动经营创新,如探索“智慧门店”等新模式。

(三)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首当其冲。眼下旅游、餐饮、百货等不少行业都停滞不前。希望政府和职能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不同行业受影响的情况出台差异化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补贴、减免、延期措施,以促进保生产、保服务、保就业、保稳定。

(四)地方出台的惠企政策,要加大在市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发布和宣传力度,并同步公布各相关责任单位解释咨询电话,帮助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 “黑市政规《2022》1号文件”迅速出台实施细则、加快办理速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如,企业申请基层部门即退税,让企业申请退税过程更加顺畅;如部分职能部门和国有事业单位拖欠企业的跨年资金,应尽快全额偿还。同时,要常态化下沉管理的行业企业,摸清小微企业经营现状和真实情况,找准痛点、把脉问诊、精准施策,促进地方政府稳经济的举措更加体现特质特点、更加对症下药。

政策要落实到位,还需要地方职能部门的有效执行和共同推进。在工作中,应确保政府部门严谨执行中央优惠政策,严守各项文件承诺,严格清理对市场主体的拖欠,严肃执纪问责力度,减少审批环节,打通政策堵点,使政策政令体现十足的含金量,使信誉信用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金字招牌”,真正畅通激发市场活力的“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根据市工商联提供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