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复文选登

6届5次 65号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管理员 阅读:4921次

关于对六届五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张秀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2021年我市发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后,迅速控制,实现了无院感、无社区传播、无农村疫情、无疫情输出的目标。保持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的同时,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并逐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2020年、2021年我市疫情发生后,黑河市坚决扛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扩散、守好国门”重大责任,疫情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响应,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层层压实落靠“四方责任”,迅速控制住疫情。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全市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四早措施”,关注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医疗机构、校园、社区重点环节防控,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发挥大数据作用等技术支撑,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二、完善监测体系,及时发布预警,强化卫生应急体系中先导性作用。一是网络升级维护,做好网络疫情直报技术支撑。2020年,与黑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沟通,黑河市疾控中心对全市专用VPN网络升级维护,全市192家医疗机构全部通过互联网转VPN专网链接进行疫情信息数据网络直报。二是加强报告管理,提高法定传染病监测质量。2020年全市传染病诊疗机构网络正常运行率100%,及时报告率99.5%以上,及时审核率100%,网络报告覆盖率平均95%以上,重卡率为零,有效证件号完整率和疫情报告信息质量综合率99.5%以上。2020年,黑河市共接收传染病自动预警信息系统发出的传染病预警信号246次(782条),包含12种传染病,涉及6个县(市、区),其中102次为疑似事件,现场调查8次为暴发/流行事件,预警信号阳性率3.25%。应答率100%。三是规范报告流程,为疫情控制提供准确数据。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市级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网络报告专班的通知》(黑市卫办发〔2021〕2号),成立市级疫情信息网络报告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各级疾控中心均设专人负责突发网的管理,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实现国家、省、市、县(市、区)全覆盖。疫情报告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报告病例在2小时内完成三级审核和相关信息录入,全市无迟报、漏报、错报、瞒报现象发生。疫情期间,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个案信息网络直报后,两小时内上报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和同级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黑河市疾控中心举办疫情信息报告培训班10余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全面提升全市疫情信息报告质量。

三、完善预案方案,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卫生应急队伍处置能力。一是规范制定卫生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制定《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应急预案的通知》《黑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关于印发黑河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黑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成立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的通知》《关于印发黑河市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通知》《黑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准备与实施工作方案》《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预防接种应急预案》《黑河市新冠病毒疫苗4月份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等预案方案近30个。二是重新调整完善黑河市卫生应急队伍、流调队伍。全市建立了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突发事件救治等86支683人组成的卫生应急队伍。其中县级卫生应急队伍66支531人,市级卫生应急队伍20支152人。全市成立了由医疗卫生、公安干警、社区、通信人员621人组成的流调队伍,同时加强流调队伍能力的提升,组织开展3期全市培训工作,提高流调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确保流调人员规范、及时、完整地完成流调工作。三是注重卫生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针对防护服穿脱、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疫源地处理、大型活动防控救治核酸检测等进行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120余次,制定演练脚本、撰写总结和工作信息,留存影像资料,通过演练,做到应对突发事件时镇定、迅速、避免恐慌,练就一支技术过硬,反应迅速、科学高效的应急队伍,保障黑河市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

做好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全面做好黑龙江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卫生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制定《黑河市卫生健康委落实 2020年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医疗卫生任务工作方案》《2020年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防控和医疗保障方案》,组织开展旅发大会应急演练,全面做好医疗保障、卫生防疫工作,助力旅发大会顺利召开。

四、强化技术支撑,科学储备物资,稳步推进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是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到位资金67,100万元用于新建黑河市卫生健康中心项目,包括: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项目(黑河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黑河市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异地新建项目;黑河市中心血站异地新建项目;黑河市中俄医学交流中心建设项目;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异地新建项目。预计2022年12月31日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竣工并交付使用;2023年12月31日中俄医学交流中心、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爱辉区疾控中心竣工并交付使用。卫生健康中心项目极大改善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检测和诊疗条件,提高我市公共卫生科学技术水平。二是加强疾控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各级疾控机构加强设施设备建设,满足防控需要,市县(区)二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达到标准,能够满足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目前,各县(市、区)疾控机构均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市疾控中心日检测能力3000份,县(市、区)级疾控机构日检测能力6254份,全市日检测量9254份。三是政府对应急物资给予充分保障。市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结合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提前1个月向政府提出储备申请,政府给予充足保障,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可以满足需要;全市卫生应急工作经费和应急储备经费均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物资储备动态管理,定期对应急补充物资进行更新,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其它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提供物资保障。四是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截至5月13日,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总量90.0747万支,其中,省卫健委统筹调拨68.3228万支,自购21.7519万支。已完成接种70.0357万人、89.9085万支(接种第一剂50.1834万人、接种完两剂19.8728万人)。截至目前,孙吴县、逊克县、爱辉区3个边境县区18岁以上常住人口接种率达94.89%;北安市、嫩江市、五大连池市3个非边境市重点人群应接尽接,18岁以上常住人口接种率达93.01%,接种率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卫生系统在岗人员接种率达95.66%。下一步,在应接尽接人员查漏补种的基础上,全市安全有序推进二针剂人员接种,筑牢黑河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黑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健康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承 办 人:苏静

联系电话:0456-6761559

办结类别:B类

委员反馈:满意

 

 

 

黑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5月26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