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复文选登

6届4次 103号关于对我市南大沟(下游二公河)沿岸进行综合治理、开发建设东部新区的建议 答复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管理员 阅读:1179次

关于二公河及南大沟治理提案的答复

 

 2020年3月19日接到市政协委员和明同志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南大沟(下游二公河)沿岸进行综合治理、开发建设东部新区的建议提案,丁市长非常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提案中方案将南大沟沿岸规划为综合性滨河公园,将流经自贸区段和黑河学院段规划为滨河两岸商业街,此方案既改善了沿河环境,又可以为推动自贸区商业发展和边境中型城市生态建设,也可带动沿河区域商品住宅楼的开发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务局就南大沟二公河治理委托省水利勘察设计院编制了引水进城(引黑龙江水补给南大沟二公河生态用水)河湖连通项目,并纳入了国家规划,但目前国家政策调整取消对城市规划内连通项目投资支持,因此从水利行业政策现无法争取到国家资金支出,目前的治理方案还需要根据城市长远发展需要进一步客观科学修编。根据提案和水利工程规划设计,结合河流基本概况、现有水利工程建设现状,就河流规划,二公河及南大沟治理方案及建议如下。

1. 二公河及南大沟治理初步方案

(一)基本概况

二公河位于黑河市爱辉区,是黑龙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爱辉区幸福乡五秀山东坡,属小兴安岭隆起带西端,自西向东,流经红旗水库,在开发区南经东砖厂在东四嘉子村3.5km处汇入黑龙江。河流总长度约22km,河道平均坡降3.1‰,流域总面积约124km2,二公河上游为丘陵地貌,植被覆盖除少部分旱作物耕地外,其余均为柞、桦和针阔叶混交林,河谷谷地为灌木从,植被良好。二公河中下游经上二公村后进入黑龙江河谷平原,此段河段坡降较缓,两岸主要为耕地。涉及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分别为幸福乡的上二公村、下二公村、红兴村、河南屯村、之路村、长发村、东四嘉子村、高地营子村、幸福村、新生活村。

南大沟为二公河一级支流,从三孔桥下游215m处,终点位于南大沟河入二公河入河口。长度为2.365km,流域面积17.5km2。地理坐标为:三孔桥下游215m处(东经127°29′09.9″、北纬50°14′13.87″),终点南大沟河入二公河入河口(东经127°30′00.6″、北纬50°13′05.25″)。

(二)二公河及南大沟现有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1.二公河建设情况,2006年市水务局争取国家资金对二公河进行了治理,对二公河的两岸采用混凝土板护坡及雷诺护垫护坡进行了防护,防护长度为17km,其中涉及河段仅师专桥上游500m下游500m采用现浇砼板护坡型式。2016年师专南侧围墙至二公河河口为黑龙江回水堤段采用了雷诺护坡加覆土的结构型式。师专桥下游至黑龙江河口段河道滩地分布大量湿地。

2.南大沟建设南大沟干沟:2007年开始水务局对南大沟干沟进行了治理。治理长度为2365m。铁路局列车段三孔桥至南大沟入二公河口采用了预制砼板护坡型式。一支沟:已建涵洞486.32m(包括进、出口),起点位于空军地勤西围墙(桩号0+199),洞线穿过空军地勤院内、三中空地191m后,在该断面处转48°角与原北黑公路桥相接,涵洞终点桩号为0+659三支沟:已建预制砼护坡500m,起点位于下二公第二涵管处,终点在三支沟入南大沟入河口处。

自工程建成以后对河道稳定,两岸冲刷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特别是经受了2013年、2018年洪水的考验。

(三)二公河及南大沟治理方案

根据提案及二公河水利工程现状,结合城市建设、防洪排涝和环境生态治理等有关要求,水利部门此次规划二公河及南大沟治理方案总长5km,起点为空军地勤暗涵出口,终点为师专桥上游500m,共分四段,分别为拥军湖上段、拥军湖清淤段、南大沟干沟段、师专桥上游段。估算工程总投资8588.61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7378.36万元,占地投资866.23万元,水保投资150.38万元,环保投资193.64万元。工程总估算表见附表。

1、拥军湖上段(自嵌式挡土墙):总长491m(空军地勤暗涵出口至拥军湖),采用自嵌式挡土墙对边坡进行护砌,自嵌式挡土墙后铺设土工膜一层,上设20cm厚砂砾石垫层,挡土墙砌块间填充腐殖土并植草;高于地面部分采用玻璃钢防浪墙,顶高程高于设计洪水位30cm;原渠底高于设计渠底高程的,对高出部分进行挖除,低于设计渠底高程的,清基30cm后回填砂砾石至设计渠底高程下50cm,铺设土工膜一层,土工膜上设20cm砂砾石垫层,30cm厚格宾石笼护底。设计渠底坡比1100。结构型式见附图自嵌式挡土墙标准断面图。

2、拥军湖清淤段(格宾石笼):总长251m(拥军湖至三孔桥),拥军湖底开挖至137.80m铺设土工膜一层后采用开挖砂砾石填筑湖底高程至138.00m;湖岸加培至140.00m,岸坡采用30cm厚格宾石笼护坡,下设土工膜一层及20cm砂砾石垫层,坡比12.0,沿湖周围设置人行道,人行道外侧植树;拥军湖出口设置堆石溢流堰,堰顶高程139.50,堰宽8m。结构型式见附图格宾石笼标准断面图。

3、南大沟干沟段(自嵌式挡土墙):总长2589m(三孔桥至南大沟入二公河河口),为南大沟干沟扩建明渠段,该干沟两侧为已有居民区或厂区,为满足过流能力且不产生额外占地,该段采用自嵌式挡土墙对边坡进行护砌,自嵌式挡土墙后铺设土工膜一层,上设20cm厚砂砾石垫层,挡土墙砌块间填充腐殖土并植草,渠底铺设土工膜一层,土工膜上设20cm砂砾石垫层,30cm厚格宾石笼护底。底坡1:300-1:500,在干沟上设置自溃式溢流堰三座。拆除桩号5+338桩号6+292桥梁两处,拆除6+654处涵洞一处,并在原位置修建钢结构人行便桥,桥宽3m,桥长10m

4、师专桥上游段(现浇砼U型槽):总长1650m(南大沟入河口至师专桥上游500m),采用现浇砼U型槽结构。结构型式见附图现浇砼U形槽标准断面图。

 

二、建议

()由于目前水利投资政策变化,国家取消对城市规划区内的河湖连通项目资金政策支持,此项水利工程国省现无投资渠道,目前无法向上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二)本次提案属于城市综合性规划内容,建议纳入自贸片区和边境中型城市总体规划中,先做整体综合性功能规划定位,水利部门根据整体综合性规划功能定位取向和资金安排制定相关的专业性针对性的项目规划设计。

(三) 建议争取纳入到黑龙江省黑河市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中,规划生态城市综合治理项目,补给二公河下游至二公河河口湿地,利用亚投开发银行贷款解决生态工程项目建设,水质及周边环境,补给生态流量,营造城市生态景观。

 

附表

工程总估算表               单位:万元

编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建安工程费

设备购置费

其他费用

投资合计

渠道工程部分投资

6707.6

第一部分:建筑工程

4192

4192

渠道工程

2500

2500

护岸工程

1600

1600

建筑物工程

91

91

其他建筑工程

1

1

第四部分:施工临时工程

1854.6

1854.6

导流工程

1600

1600

施工交通工程

45

45

临时房屋建筑工程

83.84

83.84

其他施工临时工程

125.76

125.76

第五部分:独立费用

661

661

建设管理费

190

190

工程建设监理费

90

90

生产准备费

1

1

科研勘测设计费

380

380

一至五部分投资合计

6046.6

661

6707.6

基本预备费

670.76

静态总投资

7378.36

总投资

7378.36

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

866.23

环境保护工程投资

193.64

水土保持工程投资

150.38

工程总投资

8588.61

 

 

 

 

附图:

1. 平面布置图

2. 自嵌式挡土墙标准断面图

3. 格宾石笼标准断面图

4. 现浇砼U形槽标准断面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