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加强涉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管理员 阅读:678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河市委员会

(七 议)

    

  118         类别:政治法律

※※※※※※※※※※※※※※※※※※※※※※※※※※

案    由: 关于加强涉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团体):         

          界别:      委员编号:                    

工作单位:                                                               电话:                                  

通讯地址:                      邮箱:                                              

团体提案单位名称   民建           负责人: 苏宏理      公章:                                        

建议承办单位(供参考):

提交日期:2022年1月1日

(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审查意见:             交办单位:市政协

主办单位:检察院 

会办单位: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成人化、团伙化、暴力化特征,刑诉法对未成年人犯罪规定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工作要求,教育、矫正未成年犯罪人,使之复归社会,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但是,当前涉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不到位,制约着未成年人刑事司法工作的发展。一是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之间未能形成帮教涉法涉罪未成年人工作的合力;二是帮教理念滞后、手段单一,帮教工作不科学。三是普遍缺乏专业的帮教机构。 因此建议: 一是努力形成重视社会帮教工作的共识。学校、社区以及政法机关、政府相关部门、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要加强沟通协作,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教育,形成从整体上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的思想共识。 二是建立各司法机关共享的帮教基地。整合企业、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社工组织、学校、社区等各方力量,依托企事业单位,建立各司法机关共享帮教基地,最大限度发挥帮教基地和司法机关各自的职能作用。 三是建立专业化的帮教工作队伍。吸收具备教育工作和社会工作能力,且有一定的时间保证、热心公益事业、有良好道德修养、有文化素养和法律常识的人为志愿者,并进行登记和培训,对涉法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系统帮教。同时,鼓励民间力量组建专业的社会帮教机构,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其有序参加社会帮教工作,实现由“专业机构帮教为主、志愿者帮教为辅”的新格局。 四是加强对帮教过程的监督和帮教效果的考察。政府主导的帮教机构应通过查阅档案、与帮教对象谈话、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监督是否存在对帮教对象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对被帮教人员的困难和疾苦漠不关心、不理不睬;帮教活动流于形式、帮教效果不明显以及其他不作为、乱行为的问题。如发现问题,要督促帮教机构和帮教人员及时整改。 五是完善社会帮教内容。社会帮教具有专业性强的特点,要积极利用社会人力资源,聘请教育专家、心里矫治专家、犯罪学专家、社会学专家作为成员,建立帮教专家库,通过专业力量的支持,对涉法涉罪未成年人从教育、劳动和生活等方面进行帮教,让涉法涉罪未成年人充分认识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及时纠正思想和行为偏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