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提案工作>提案选登

关于积极发展我市红色文化旅游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管理员 阅读:796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河市委员会

(七     议)

  

  61         类别:涉外旅游

※※※※※※※※※※※※※※※※※※※※※※※※※※

    关于积极发展我市红色文化旅游的建议                                        

提案人(团体): 项鹏

          界别:  九三学社    委员编号:   51         

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助理研究员   电话:18845677644                                   

通讯地址:                      邮箱:                               

团体提案单位名称              负责人:       公章:                                        

建议承办单位(供参考):

提交日期:2021年12月25日

(以下由提案审查机构填写)

审查意见:             交办单位:市委督查室

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会办单位: 

关于积极发展我市红色文化旅游的建议 黑河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主要以抗日、抗联以及建立人民政权所产生的历史遗迹为主。全市有红色旅游资源百余处,贯穿全市南北,主要有孙吴战争遗迹、朝阳山抗联遗址、中共黑龙江省政府和黑龙江日报社旧址、红灯记故事发生地、王肃烈士殉难地、冰趟子抗日战迹地、北门镇日军侵华地下工事遗址、嫩江霍龙门车站遗址等。瑷珲历史陈列馆、旅俄华侨纪念馆等景点,从景区所反映的内容看,有与红色旅游有相同的特征,是黑河市十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和旅游观光景区。但是目前我市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不够,与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地位不相匹配。为此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确立红色旅游特殊地位。建议组织编制《黑河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将红色旅游作为全市旅游发展重点方向之一,坚持做到统筹谋划、重点落实、优先推进,重点在资源开发、线路打造、产品推介、市场开拓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政府组织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和市场高效运作,在政策扶持、资金配套等方面予以倾斜,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品质,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优势。    2.注重融合发展,促进红色旅游项目升级。一是丰富红色旅游内涵。适当向前、向后两个历史向度,拉长时间纵轴,如北大荒精神、抗联精神等,丰富红色旅游的内涵。二是加强红色资源综合开发。实施“红色+”战略,融合生态游、人文游、研学游、民俗游等多业态,加强红色资源与市内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的整合,做好红色与绿色、古色、彩色的融合与对接,建设综合性旅游体验区,提升吸引力;三是提质升级旅游产品。优选经典红色景点,串点成线,建设一批红色文旅特色小镇和红色旅游度假区,发挥连片连线集约优势,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四是加快推进红色资源“走出去”战略。实现区域统筹、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合作共赢。 3.注重宣传,形成红色旅游新氛围。举办黑河红色文化旅游发展论坛,邀请国内相关组织和部门、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文旅企业等共同探讨黑河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发展路径等;选取有影响力的人物事件,历史场景等,打造红色题材小剧场,宣传先烈的革命精神;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红色文化诗词大赛、红歌比赛等系列市级赛事;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利用移动网络平台,借助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方式广泛传播我市红色旅游。


关于在我市开发房车经济的建议    42  柴坤  民进黑河市委秘书长       

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出游和休闲度假意识的增强,更多的家庭采用家庭集体出游的旅行方式,房车旅行已经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几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的发展也是高度重视和扶持,圆满承办黑龙江省旅发大会也为我市旅游业开创了新的局面。我市的旅游资源中除了大自然赋予我们壮美的自然风光之外,还有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但这些旅游资源都呈现分布分散的特点,如果想领略黑河之美,需要驱车深入。结合黑河旅游资源的实际情况,同时能够满足旅游爱好者的需求,更适合发展开发房车经济。
因此建议:
   一、扶持房车租赁企业。鉴于国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民众对于房车自驾游休闲露营等新兴生活方式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急迫,对于有房车租赁业务的公司给予政策上的扶持。
二、开设家庭房车托管业务。我市很多家庭已经购买房车,但是使用时间少,房车处于闲置状态,在房车租赁企业设立家庭房车托管业务,由职业经理人管理房车,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三、设立自驾车营地节。我市已经建立了自驾车露营基地,为进一步利用自驾车营地吸引观光游客前来房车露营、休闲度假,设立自驾车营地节,通过自驾车营地节进一步带动全市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