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政协委员>委员风采

当好政协委员的体会——秦秋玉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管理员 阅读:4718次

受咱们委工作部署,我就当好政府委员,简单的向大家汇报一下我的体会。我2012年加入九三学社,17年当选市政协委员, 22年当选市政协常委,首先感谢九三学社和政协对我的培养。各位领导和委员都是全市政协和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大家面前讲当好政协委员的体会,坦诚讲,自己有一种班门弄斧的感觉。但是,既然组织安排了,那我就抛砖引玉,谈点个人的粗浅体会。回顾7年来政协委员履职经历,主要汇报四点体会:

一、把握好政协委员的角色地位

人民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应有清醒认识,在具体履行人民政协委员职责中,注意扮演好三种角色。一是当好履职的“明白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知,要想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政协委员,唯有好学善思。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参政议政水平,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责。二是当好政府的“参谋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积极谋划,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建言献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三是当好百姓的“代言人”。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努力办好惠民实事,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把那些政府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没有渠道传达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呈报与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

人民政协委员“使命光荣”,社会责任重大。那么,如何把这种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转化为切实有效的履职行为呢?我的体会,就是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学习培训,专门会议,视察调研等,就显得特别重要。

一是学习培训。委员履职,必须要通过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撰写提案等等途径来实现,这些都要求有相应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文字能力等。当选政协委员以来,这几年通过参加政协学习培训,比较系统的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政协组织规章、文件法规,同时还比较系统的学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结合岗位需求自学有关知识,参政议政能力才能不断增强。我深深感到,作为政协委员应参加政协各类学习培训,参加不参加大不一样,学不学收获大有不同。

二是参加会议。“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本身就表明,“会议”是十分重要的协商形式,参加政协的各种专门会议,是委员履职的基本方式。不参加专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就很难了解政协组织的工作要点,阶段性的工作特点,履职效能就可能要打折扣。虽然在本单位的工作较多、任务较重,但只要条件允许,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参加政协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活动,及时领会会议精神,履行委员职责。

三是议政调研。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必须参加各种调研、视察活动,这样才能保证参政选题的科学性,议政内容的准确性,建议有针对性,实施有可行性,也就是参政议政有实效性,否则,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就达不到参政议政的应有效果。因为,在后面还要谈到调研问题,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三、撰写有质量的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相比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参政议政形式,具有明显的参政议政优势,不受限制却能交付有关部门办理,并引起承办部门的重视,甚至由领导同志亲自督办,进而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写好政协提案,是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因此我一直把撰写有质量的提案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实践中,我体会撰写好政协提案要注意把握三条:

一是必须研究国家有关政策、法律。各种社会矛盾的形成原因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底线是国家的政策、法律,这也是不容逾越的红线!任何参政议政的建言、建议,都必须坚持底线。所以,学习和研究有关法律法规,十分重要。

二是研究现实生活的鲜活实例。参政议政能够发现并研究带有前瞻性,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才能既立意高远,又贴近民生。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有的放矢。参加视察和专委会开展的专题调研,十分必要!

三是尝试联合开展议政调研,才能整合资源,分工负责,有利于科学分析,提供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的参政建议。因为,现在社会建设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涉及许多方面,单纯靠个人是很难完成调查、分析和建议。

这几年,通过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广泛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进行社会调查,先后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餐饮业污水排放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积极组建业主委员会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的建议》,《解决西南部棚户区交通瓶颈的建议》,《关于加强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关于依法加强住宅物业属地化管理的提案建议》等提案建议,积极呼应广大群众关心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部分提案被选为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和会议书面交流材料。

四、珍爱形象提高履职水平

政协委员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行为,而且直接关系到所在党派,包括所在单位的形象,甚至也关系到政协的形象。珍爱政协会委员的形象,包括很多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参政议政的行为,简言之,即为参政议政的水平。无论提交提案,还是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应该关注并提出“接地气、冒热气、有正气”的问题。不提“带火气”的问题。换言之,就是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关注可以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的问题,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是应该解决、可能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这级政府解决不了的问题,政策法规明令禁止的问题,纯粹个人的问题。

总之,作为政协委员,应尽自己所能“分党委政府之忧,谋政治经济实策,呼人民群众所怨,解百姓生活之虑”,无愧于心,不辱于职。在当好政协委员方面,我还有很多的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虚心向领导请教、向大家学习,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更多的思考,以不辜负政协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