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将乡村振兴“施工图”变成“实景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和派驻第一书记共话乡村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管理员 阅读:633次

   走进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一块块高标准农田勾勒出美丽的乡村画卷。

   “目前,我们村通过土地平整,高效节水等多举措,建成高标准农田180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30%。我们要建好、用好、管好高标准农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积慧说。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为推动小麦种业高质量发展,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兰干村建设高标准小麦良种繁育基地800亩。“我们全面推广滴灌技术、采用大面积滴灌小麦,实现冬小麦种植良种化、机械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今年亩产预计达到450公斤。”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武春雨说。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在新疆各地成为富民强经济的有效途径。从过去只能生产“柴火”豆腐,到如今可以生产各式各样的豆制品;从过去的手工作坊,到如今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曼托格拉克村的豆腐厂,“磨”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朱马别克·阿班说,豆腐车间拥有现代化的豆制品加工设备,年生产量达600吨,可同时生产豆腐、豆干、豆皮等,并设有冷藏间,保证了豆制品质量。他表示今年将通过扶持政策,利用好项目资金,对豆腐厂进一步升级,让更多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以林果业种植为主导产业,通过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基地建设。如今,该村的新梅已走出南疆,销往广东、上海等地,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接续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要求。自治区政协机关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法合说,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村里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村民发展新梅产业;组织种植户外出学习科学种植技术,还邀请林果技术专家到村里开展培训。为了把高品质新梅卖出好价格,工作队与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村里建起新梅巴扎,打通新梅销售“最后一公里”。

   “没有好环境,就不是合格的小康生活,更谈不上幸福感。”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访惠聚”工作队进驻该村后,联合村“两委”,以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多方筹措资金、争取项目、制定工作机制,以“党支部+小分队+公益性岗位”的模式,划分出卫生责任片区,加大对路面、林带、水渠等公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召开现场观摩会、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激发起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

   如今的恰江村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景观绿化全覆盖,村里修建了文体广场、图书室、活动室,还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派驻第一书记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既明确了全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大家满怀信心、鼓足干劲,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落实到田间地头,将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郭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