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他山之石

恰是春耕正当时——四川省各级政协委员倾情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

发布日期:2023-03-06 来源:管理员 阅读:642次

   人勤地生金,不负春光好。眉山市洪雅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产业示范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前来调研的省政协委员郑学炳、梁勇等对示范区充满期待。

   “四川向来有‘粮猪安天下’的美誉。”郑学炳表示,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川粮油优势特色产业,推进“鱼米之乡”创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但耕地保护形势仍然严峻。

   在郑学炳看来,四川省从去年全面推行的“田长制”是一个非常及时有力的举措。在具体操作上,他认为,不仅要强化“长牙齿”的耕地管控措施,还要出台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措施,完善“藏粮于地”政策,全域实施“天府土壤健康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四川现代水网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值得认真研究。”一同参与调研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颇有感触。

   连日来,崇州市政协委员、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一直也没有闲着——刚看完育秧田块的翻耕,就来到小麦田里进行病虫害防治。

   2015年大学毕业后,王伶俐回到家乡,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崇州市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人,如今她正为三个农业合作社代管3900余亩高标准农田。去年,崇州市政协在该片区建起委员工作室,吸引了包括她在内的10余位政协委员入驻。

   “这里面既有育种专家,也有长期从事农旅产业的专业人士,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沟通,碰撞思维,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启发。”王伶俐表示,今年,她将进一步扩大“稳糖米”等高附加值农作物的种植面积,还要优化土地布局,为下一步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打好基础。

   走进宜宾市江安县下长镇“2023年水稻旱育秧技术现场培训及春耕生产启动会”现场,县政协组织的农技专家委员正在向各镇种植户推广培训旱育秧技术,并就大家提出的疑点、难点问题作出细致解答。

   江安县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贵福介绍,为应对今年的特殊天气,不少委员专家推荐了旱育秧技术。

   “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微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了农药、化肥价格上涨快,种粮补贴不高,粮食收购价格偏低等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县政协主席钟军表示。

   谈及今年省政协在助推“三农”工作方面的履职安排,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表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对标中央要求、立足四川实际,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聚焦农业强省建设重点任务,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产业发展、加快构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积极履职,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