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政协知识

提质增效 守正创新——五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管理员 阅读:730次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2.9万余件,立案约2.4万件。

五年来,全国政协会同有关方面将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发挥好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提质增效,促进提案工作整体跃升

这是2020年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走访科技部座谈会上的一幕——

“今年科技部主办的重点提案有4件。其中,袁亚湘、王先进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布局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提案,以提案委员会走访科技部的方式督办。”

围坐在“回”字形会场桌边,科技部负责同志向提案委员会介绍相关提案办理情况。

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是提案委员会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工作。2020年,根据修订后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走访提案承办单位成为督办重点提案的一种方式,有效增强协商成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这是提案委员会积极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生动缩影。

早在十三届全国政协之初,提案委员会就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文件,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引导委员注重提案质量不比数量,坚持不调研不提提案。

“五年来,提案委员会严格执行提案审查标准和程序,坚持质量第一,不搞凡提必立,确保立案提案立得住、有共识、能办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说。

与此同时,针对重点提案,全国政协创新性地将提案督办与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相结合,推动提案工作内容更丰富、成效更突出。

“对于条件不成熟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还通过强化提办双方平等协商有效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真正让提案工作反映各方诉求、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李智勇说。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与时俱进

五年前,民盟中央、台盟中央、致公党中央及多名委员提交了有关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队赴多地展开专题调研,召开座谈研讨会共计22场。委员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都在陆续出台的政策措施中得到体现。

五年来,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8位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84项。

提案委员会还建立了定期走访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工作机制,并且实现本届内上门走访全覆盖。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党派提案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在增进联系、凝聚共识中推动提案工作更好落在实处。

推进提案智能系统建设,同样是提案委员会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

据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网上提案提交率已经达到99.97%。此外,委员还可以通过提案数据库,实时查询本人本届内所有提案内容及办理结果,履职方式更加便利、快捷。

加大评宣力度,形成提案工作良好氛围

从2018年开始,全国政协建立每年评选年度好提案机制,累计评选年度好提案近300件,并在全国政协官网、人民政协报予以公布,激励广大委员增强质量意识,打造提案精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介绍:“建立评选年度好提案机制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新举措,目的是确立质量导向,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而作为每届一次的重要评选,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于2022年9月召开,248件优秀提案和46个先进承办单位获表彰。

《关于健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提案》《关于促进科学营养膳食的提案》《关于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提案》……一大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切的优秀提案脱颖而出。它们选题准确、针对性强,或者对宏观决策、长远规划有重要参考价值,或者对改进工作有明显积极作用。

既通过评选表彰彰显导向作用,又向社会积极传播提案声音、总结经验做法。

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提案委员会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出版,内容涵盖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历史、理论、制度、经验和实务,集中反映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成果。

面向未来,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表示,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创新方式方法,努力通过提案工作更好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新华社记者王鹏 冯家顺)

责任编辑:范广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