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委员读书

作为委员读书活动的一项创新探索,自约书群有何特色?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管理员 阅读:2584次

   2022年2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开设“委员自约书群”。作为委员读书活动的一项创新探索,自约书群最大特色是为有共同兴趣的委员提供个性化读书交流平台。

   这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政协党组部署和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要求,持续推动“书香政协”建设的一项亮点工作。


2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自约书群,顾名思义,由委员们自发组建,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书目交流。自约群群主负责发布公告,可按计划组建线上线下活动,汇总交流情况,形成读书成果。

   2022年2月16日下午,“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举办全国政协书院“周周论学”第1期线下活动,组织委员围绕相关战略问题进行座谈交流。这是第一个成立的委员自约书群,群主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

   追根源头,“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其实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的“战略思维”读书群,这个读书群“联系实际、深度读书、持续用力”的经验让不少委员印象深刻。在“战略思维”读书群圆满结束后,戚建国、叶小文、王卫星等几位委员共同商定,拟建一个自约书群,继续研讨相关问题——这就是“战略对话学友谈”的起源。

   戚建国介绍:“为了在读书活动中加强战略研究,我们委员自约结群,从《战略参考》对话到《战略对话五人谈》,再到《战略对话学友谈》,每天推出《战略参考》,当前已过千期。同时开设《战略要闻》《战略动态》《战略观察》等专栏,组织了36次集中研讨活动,每天线上有动态信息、有趋势分析、有重点研讨、有互动交流、有对策建议,始终保持了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读书氛围,实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素质能力和积极履职尽责相互促进的读书目的。”

   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是被“战略对话学友谈”自约书群吸引加入的成员之一,她经常参加自约书群线上线下活动,见证并参与千期“战略参考”等的共学与交流。郭媛媛认为,采取“自约”的形式体现了网络媒介特性,“自约”有助于实现委员们“趣缘”关联,自约书群里的委员们各有专攻、各有侧重,但却可以在主题内容的旗帜下共同探讨、凝聚共识,大大提高政协委员读书的质量,也培育了委员有关专业、学养的精纯品质。

   2022年7月31日,“诗词艺术古今谈”委员自约书群成立,群主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典文献研究室主任刘宁。

   从群名上不难感受到,这是一个诗词文化氛围浓厚的书群,委员们以深入研习中国古典诗词艺术为主题,在互动交流中深化对古典诗词篇章结构、语言特点、韵律节奏、思想内涵的认识,畅谈古典诗词欣赏与创作的体会,反思在当代社会如何进行古典诗词教育,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诗词艺术古今谈”委员自约书群不仅有委员们的互动交流,还定期邀请国内文学领域优秀的前沿学者入群讲座,这些学者在诗词教学和研究领域深耕超过20年,造诣深厚。例如,2022年11月7日举行线下讲座中,自约书群就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朱良志作题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诗情”的主旨讲座,委员们积极报名,现场互动热烈。

   群主刘宁还担任过“国学”读书群群主、导读人。在她看来,这种读书方式是在当代中国创造了极为独特的文化传承“精品学堂”,委员们的学习交流体现出鲜明的“精品意识”,交流不作泛泛之谈,研讨深入,充满启发,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质量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

   做好特色读书群,是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动“书香政协”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书院先后开设“战略对话学友谈”“文明溯源深度谈”“诗词艺术古今谈”“白话文时代格律诗的创作与赏析”等自约书群,满足委员多样化读书需求。在常设的“委员读书漫谈群”和“国学”读书群中,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围绕“中国重大考古发现”“故宫600年”“中国戏曲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与特质”“大一统观”等主题,开展200余场线上线下讲座交流活动,引导委员在思想碰撞中坚定文化自信,建言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为不断扩大读书活动溢出效应,去年,全国政协书院联合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社开展“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开设5个社会读者微信群,举办40余次线上活动和5次线下活动,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读者在内的710余人积极参与。

   读书学习永无止境。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持续发挥“大文化”优势,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发挥委员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2月27日01版)

记者:刘彤

新媒体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