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五)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管理员 阅读:1172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经济界

郑婷 推荐

《速度与规模(碳中和的OKR行动指南)》

推荐词:  从巴西到中国,到美国的西南部,作为风险投资人,作者及其团队跑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想要寻找到拥有足够的时间就能扩大规模的解决方案来保护地球。作者及其团队投资了太阳能、电池、替代蛋白和电动车。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专家的帮助下,他专注于探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避免人类在未来遭受气候灾难。在本书中,他以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目标,从交通运输、电力、农业、自然保护、工业等主要领域,分析了我们当下面临的挑战,可应用的技术以及新的突破方向。同时,应用OKR这一工具,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套具体的行动方案。一本涉及全球产业链新布局的投资与商业策略书,一本书读懂碳中和经济,一本写给政府、组织、企业和个人的碳中和行动指南。与“碳中和”发展目标以及十四五中提到的大力发展和运用碳市场理念高度一致,详细解读零碳技术和创新思维,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具体的实践方法。


经济界

金庆杰 推荐

 《万万没想到  

  (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精装增补版)(精)》


推荐词: 《万万没想到》提倡“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以科学的视角解读生活。书中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得到的结论,颠覆了原本存在于常人思维中的错误观念。在颠覆的同时,还提供了获得理性理解世界的方法和技巧,对于我们评判新知识,提升辨别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防止我们深陷习惯思维,这本书中的精彩内容很多,我们从如何改变认知思维提升自己这个角度出发,挑选三个重点内容讲述如何灵活运用理工科思维。这三个内容分别是放弃文人思维,反常识思考;避免无效阅读,提高学习力和学会刻意练习,防止自动化。

经济界

金旭东 推荐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推荐词: 经济学一点也不复杂,也不难理解,困扰我们的是故作艰深的语言和拒人千里之外的形式。托马斯·索维尔著的《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没有让人望而生畏公式图表,也没有难懂的术语,更没有枯燥的实证。作者用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经济学博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让所有人都能体验毫无障碍的阅读,并且在无形中学会经济学这一门专业知识体系和分析工具,让普通人不再受含糊的政治辞令和晦涩的经济学术语的迷惑,掌握经济社会的运转规律。

通过本书,我们将会了解价格、投资和国际贸易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也会对媒体、政治家、公知的言论保持警醒和怀疑,不再不加批判地用“穷人”和“富人”来区分不同的人群。我们还会对房租管制、贸易平衡、贫富差距、统计数据产生全新的认识。

城建环境资源委员会

推荐

《看不见的绿色革命/绿色发展通识丛书》

推荐词:本书是现有媒体的有效补充,为正处在转变中的社会绘制未来蓝图,提醒读者人类可能遇到的危险。和人们的固有印象不同,本书展示的是可信、令人向往的未来,绝不是虚无缥缈的乌托邦,只要坚定地协力前行,这样的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本书对生态、社会领域的变革进行分析,并且针对各种问题提出解决之道。人类目前所面对的巨大危机,即环境问题。人类为自身发展,过分消费资源,导致环境遭到破环,能源面临枯竭,地球生物多样性减少……人类自身同样陷入灾难。该书从地球整体环境的现状、历史、展望谈起,细数我们身边的生活、环境、生物所面临问题,讲解如何面对今日危机,包括环境危机和经济危机,如何改变现有的经济模式、消费模式、思维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济界 

薛中 推荐

《元宇宙改变一切》

推荐词:元宇宙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巨大热潮,国际顶尖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元宇宙,其中就有苹果、Facebook、微软、英伟达、百度、腾讯、网易等顶尖企业,Facebook 更是一举将名字改为 Meta Platforms。这些席卷而来的热潮正在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正在从大数据时代真正迈入元宇宙时代,元宇宙已经在逐步颠覆我们生活、工作与思维。谁最先进入元宇宙,谁就将最先赢得未来。

去年可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改变一切》是一部发人深省的前沿之作和开创性力作,不仅展现了元宇宙如何彻底改变每一个行业,从教育到生活方式,从消费行业到工业, 从时尚产品到影视制作,无所不包;而且展现了科技、社会和创造力的融合,是每一个活在这个时代的人都应该读的未来之书。


经济界

周露芳 推荐

《解读中国经济》

推荐词:近年来,在受国际环境、疫情、极端气候等一些列超预期因素的强烈影响下,中国稳住了经济大盘,但是却依然面临巨大的困难和较为强劲的挑战,同时,中国经济也深深蕴藏着机遇!在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所著《解读中国经济》一书中,作者通过“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李约瑟之谜与中国的兴衰”、“新常态下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与文化复兴”等十四个结构严谨、逻辑鲜明的篇章,着力聚焦新时代中国经济宏观和微观问题,围绕农村改革、城市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等重点热点问题,通过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方式,创新的提出了“自生能力理论”,并采用通俗易懂的生动语言,系统的回顾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与改革经验,深入解读了近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系统过程,为广大读者详实的描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面貌。


经济界

徐涓涓 推荐

《你是那99%还是那1%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推荐词:从古代的物物交换系统,经由工业革命,再到全球化时代,经济学对于我们的生活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你愿意花钱去度假还是买个新沙发?你希望政府在教育上加大投入还是减少税收?这些问题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对大多数人以及政府来说,钱都是一种有限的资源。经济学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资源是稀缺的。

你是那99%,还是那1%?货币到底是什么?如何分辨一个国家是富裕还是贫穷?现在全世界都是资本主义经济体了吗?我们为何纳税?我们为什么不直接印更多的钱?……为什么我找不到工作?通货膨胀是好事还是坏事……24个好玩的议题构成了这本有趣的指南。《你是那99%还是那1%》一书不仅可以使我们获得有关商品与服务、供给与需求的理论知识,还能使我们学会如何利用经济学提升生活水平,让世界变得更好。

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荐

《向心城市(迈向未来的活力宜居与和谐)》

推荐词:《向心城市》研究了中国城市发展,提倡中国区域发展在集聚中走向平衡。作者引入“空间均衡”的概念,帮你建立起活力、宜居、和谐这三个核心城市问题间的关系。谈城市,一定是放在区域问题和城市体系里谈的,而且谈城市,也一定要连着农村一起谈。

城市一直在“向心力”与“离心力”的角逐下生长,这本书要告诉你三个趋势:人口在从农村集聚到城市,从小城市集聚到大城市,从外围城区集聚到中心城区——“向心城市”的时代正在到来。

本书在长期观察、深入研究和大量实证数据支持下,对城市化、区域发展、城乡关系等领域的诸多理念和政策,提出了看似“反常识”、实则契合发展逻辑的观点,值得身处城市化进程的各界人士一读,尤其是各级经济活动决策者、城市管理者深读深思。

经济委员会 

推荐

《牧羊人的哲学课  

  (人文视角下的金融真相Ⅱ)》

推荐词:当今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供应链因疫情、局部战争等各种非经济因素受到冲击,新的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秩序,改变人们曾经的共识,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书从一个金融一线从业者的视角,每一篇章均以一部电影或文学作品为引子,以人文艺术、哲学思维为工具,抽丝剥茧,层层分析我们所面临的金融大环境,政府面对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出现的大小泡沫所采取的应对政策对经济产生的正负反馈如何形塑了金融世界的面貌,语言又是怎么联动真实的金融市场,影响人们做出不同的决策,并终影响整体世界。书中回溯了处在不同金融环境中的精英们,如塔勒布、达里欧等等,是哪些精神导师的思想影响并如何影响他们的行为,让他们在金融海洋中如鱼得水,介绍经济理论和模型是如何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照进现实。最后,从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如俄罗斯受到“金融核武SWIFT”制裁入手,与读者一起探讨语言哲学是如何影响真实的金融市场。


经济界

王国平 推荐

《中国改革真命题  

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学派集成》

推荐词:从中央层面发布的政策文件来看,改革一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改革真命题》一书为我国经济学家贾康,针对中国改革问题,本着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拿出真见解的原则,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条主线,从制度、要素、战略和底线四个部分,阐述中国改革的真问题,尤其是改革中的难点和卡脖子问题,如何推进财税制度改革、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何落实“双循环”、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面对老龄化、如何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等等,契合改革热点,直击改革痛点。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本书阐述了在中国改革过程中,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的难点和“卡脖子”问题。


经济界

陈康乐 推荐

《1Q84 BOOK2(7月-9月)(精)》

推荐词:《1Q84》以一对年轻男女互相寻觅对方的故事为引,构筑出一部情节复杂、波澜壮阔的长篇。村上春树想将这个时代的世态立体地写出,成为独有的“综合小说”,超越纯文学的类型,在当今时代的空气中嵌入人类的生命。

此书告诉我们:1.必须尽快适应这个带着问号的世界。像被放进陌生森林中的动物,为了生存,得尽快了解并顺应这里的规则;2.重要的是永远维持一种认真保护自己的姿态,如果一味地只是遭受攻击不反抗,那就只能止步不前;3.历史书告诉我们,从前和今天基本相同。

村上春树曾说过:“平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经历过奋斗便甘于平庸,最后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是一部绝爱之书、命运之书、时代之书。被誉为新千年日本文学的里程碑,已成为与《挪威的森林》并重的村上文学经典,荣登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畅销榜年度榜单首位,推荐给大家。

经济委员会 

推荐

《迈向橄榄型社会  

  (增长分配与公共政策选择)》

推荐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人们重新审视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疫情暴露了经济体系存在的缺陷,比如产业链的脆弱性,也引发了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思,加大了绿色转型的动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得益于科技进步,凸显了知识和创新的重要性。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对称性的,低收入群体受到的冲击更大,全球范围内贫富分化问题更加受到重视。疫后世界面临的不仅是重启,也有如何重构、如何建立一个更好的社会的挑战。

中国处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五个关键词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意味着经济政策不仅追求效率,也重视公平,以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本书从橄榄型社会的目标与内涵、收入分配现状、市场机制、公共政策、投资含义等多个视角,探讨未来发展的路径和可能面临的挑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