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四)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管理员 阅读:1153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东阳市侨联委员

华川 推荐

《国史大纲(上下)/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

推荐词:  钱穆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其所著《国史大纲》是一部简要的中国通史,用大学教科书的体例写成。本书内容包括自上古三代以迄二十世纪中叶之中国历史的演变发展,尤其是经济与社会、政治制度、学术思想的状况及其相互影响。全书力求通贯,便于读者理解中国历史上治乱盛衰的原因和国家民族生命精神之根据。本书代表了他对中国通史的研究成果,与其专题史研究相得益彰、相互发明。通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钱穆先生所提倡的史心与史识、智慧与功力至互动。


侨联

卢安婧 推荐

《流俗地(精)》


推荐词:  《流俗地》作者黎紫书,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小说家。在书里,她以“楼上楼”为中心,洞开了马来西亚的华人世界,他们的爱恨、生死、出走、回归,无不沾染此时、此地的风俗与况味,这个故事非在这里发生不可,非如此不可。在“楼上楼”的他们如风中之烛,看似脆弱实则强韧,一旦离开,便流落于人海各自漂流;仿佛走的那一日也意味着困境已渡,人生到了宽敞地,再不需要人相濡以沫。作者融合热带国度的风土民情、政治时局,人们追忆往事,每翻开一页象是自己被时光推到了局外,旁观着当年的自己。


侨联

楼向向 推荐

《一生的旅程》

推荐词:“生活就是一场冒险,如果不选择冒险的那条路,那就没有真正活过。”这句话出自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的自传《一生的旅程》,艾格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人生冒险家。他从美国广播公司底层岗位的工作人员,靠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敢于创新的做事风格,成为了超级IP迪士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这本书就是回顾他自己45年的职业生涯,其中还详细介绍了《星球大战》,《复仇者联盟》这些影视大IP是如何诞生的,他还参与建造了中国第二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让迪士尼的魔法散落在全世界每个角落。

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荐

《理想国/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推荐词:《理想国》是古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柏拉图最重要的作品,这部对话涉及了哲学的多个方面的议题,包括哲学、伦理、教育、文艺、政治等内容,其中的议题纵横复杂,思想成熟而谈锋锐利,启发了后来众多哲人和政治思想家。《理想国》一书是柏拉图的一篇重要对话录,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柏拉图的理想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乌托邦。在他的理想国里统治者必须是哲学家,他认为现存的政治都是坏的,人类的真正出路在于哲学家掌握政权,也只有真正的哲学家才能拯救当时城邦所处的危机。这种信念构成了柏拉图成熟的政治哲学体系的核心。在他的眼里“哲学家”有着特殊的内涵。他认为哲学家是最高尚、最有学识的人,而这种贤人统治下的贤人政体就是最好是政体。所以,只有建立以哲学家为国王的国家才是最理想的国家。这个国家就是存在于天上的模范国家。《理想国》对西方思想史具有非常的价值和意义,它给人类思想和历史留下了深刻印记。这是一座通向柏拉图思想和古代思想的最通俗的严肃读物。


东阳市侨联委员

程鹏 推荐

《大败局Ⅱ》


推荐词: 这本书是作者近年来研究中国经济、企业变革史的集大成著作。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个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牌、一个个天才般的人物、一个个充满激情的团队、一个个辉煌的时代最后转瞬即逝,如同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突然枯萎所给人们带来的震撼。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在前人的失败中不断地去总结,然后找到一些失败的原因并引以为戒。该书被评为“影响中国商业界的20本图书”之一,成为中国企业家必读书。该书同样适合所有关心中国前景的政府官员、企业界、学术界人士阅读珍藏。


科技界

周晓玫 推荐

《奇迹男孩》


推荐词:《奇迹男孩》是美国励志成长书籍《Wonder》的中文版,曾120周蝉联《纽约时报》童书排行榜榜首。这部作品通过讲述一个患有先天面部畸形的小男孩奥吉,脱离父母的保护,凭借勇敢与智慧,改变周围人歧视的目光,一步步融入社会的故事,深入探讨了友谊、坚持、恐惧的本质,以及生命的意义。作者将青少年的言语、行为以及心情转折描绘得丝丝入扣,内容贴切。每一个人物都那么真实,那么富有人性。细细读来,会发现无论年龄、性别,每个人都能在《奇迹男孩》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继而产生共鸣。读完这本书,或许眼角会有泪水,内心却像沉浸在透明干净的青柠水里,有一种奇异的安心与甘甜。愿我们都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许就是这些不完美,才使你成为特别的你;愿我们都学会仁慈、宽容、同理心,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科技界

陈俊霞 推荐

《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

推荐词: 这本书用通俗易懂的叙事框架,梳理了我们党在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上的五次方向性选择,简洁、客观、言之有据,诠释了各种政治人物、文化人物在历史中浮沉的内在原因,以及政策方针转变的外在条件。作者以深厚的历史功底和生动形象的笔触,还原了我们党在带领全中国人民富强之路上的艰难坎坷。对历史的不断回顾、梳理与理解,是因为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关口上,在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奋进“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今天,读完这本书,会给我们努力实现社会主义远大理想打下了强心剂。


经济委员会

推荐

《纳瓦尔宝典(财富与幸福指南)》


推荐词:致富不是靠运气,幸福也不是从天而降的。积累财富和幸福生活是我们可以学习的技能。

这本书收集整理了硅谷投资人纳瓦尔在过去十年里通过推特、播客和采访等方式分享的人生智慧,向读者分享了纳瓦尔关于财富积累和幸福人生的原则与方法。纳瓦尔不仅告诉读者怎样致富,他还告诉读者怎样看待人生,怎样获得幸福,他对财富、人生的思考将帮助你走自己独特的道路,过上更富有、更幸福的生活。

科技界 陈政

推荐

《工业4.0驱动下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推荐词:在工业4.0浪潮的到来,对于中国的制造行业来说,既是一次提高自身能力的难得机遇,也是一场来自国内外同行的竞争与挑战。为了抓住机遇和迎接挑战,企业不仅需要掌握相关的工业4.0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更要了解各种技术的发展动态,提前布局,稳步推进。本书围绕着如何应用工业4.0的技术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从“工业4.0的诞生背景与理论”、“SAP战略”、“SAP解决方案”到“效益与展望”的逻辑顺序加以分析和探索。在实现和推动工业4.0的林林总总的技术中,最能体现工业4.0精髓的,无疑是软件技术。本书介绍了大量结合SAP工业4.0解决方案在制造行业的具体落地案例,探讨如何实现工业4.0解决方案在企业中的部署,展示系统方案对业务运营带来的业务价值,为企业下一步部署“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供实例参考。


科技界

何红兵 推荐

《江南明式家具过眼录》

推荐词:江南明式家具以其优美的造型、优雅气质、简练的框架结构、精美的榫卯结构与点、线、面之间的完美结合,江南明式家具充分展现了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尤其在文人士大夫的倡导下,通过线条的运用、形体的表达,构建出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它与中国字画、瓷器等其它艺术品收藏门类并存,明式家具历经几百年的流传,是历史给与我们的丰厚馈赠。被誉为中国古代家具的黄金时期。

《江南明式家具过眼录》一书是把作者把自己所经手的数千件家具进行整理,书中对每一件家具的产地,制作工艺、用材、制作年代及皮壳、包浆做出分析与论述。特别是对家具的制作地区和年代的断定,作者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此书曾入选当年的中国季度好书榜。


科技界

徐爱民 推荐

《海蒂》


推荐词:《海蒂》是瑞土女作家约翰娜·斯比利的作品。《海蒂》问世一百多年来多次被搬上银幕,每个版本都让其焕发出新的魅力,也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故事的主人公海蒂是一个年幼的孩子,从小失去父母,成长之路充满坎坷,但她仍然乐观地生活,用她的童真、善良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小海蒂的乐观、善良让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感到无地自容。海蒂虽然出身贫寒,但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的人格魅力,她的纯真善良,深深地感染了周围的人,使饱经磨难、离群索居的爷爷重新回到人们中间,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实现着生命的价值。小海蒂告诉我们,即使无法改变周遭的人和事,也能保持内心的善良,守住快乐的净土……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推荐

  《读懂中国粮食》 


推荐词:深刻理解中国农业问题,尤其是读懂中国粮食问题,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李文明同志近二十年来,一直在三农领域工作,“廿年如一日”,心系农业、情系粮食,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尤其是,作者到中央农办工作之后,专注跟踪研究我国粮食政策、农业贸易和金融保险问题。这二十多年来,国内外粮食供求发生阶段性变化,农产品贸易格局在深刻调整,农业保险也在跨越发展,但大国粮食这一永恒的课题没有变,基础性重要地位没有变。作者在该书中,从古往今来的粮食说开来,深度分析了粮食安全的三个层级划分,全景式阐述了生产根基、市场化方向、天下粮仓和统筹内外战略,对未来我国食物需求的一般性规律和前景作出展望,并进一步探讨了新发展阶段迈向粮食强国的政策走向。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粮食读本,是值得一读的。全书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深入浅出,论述严谨,既是一部较为深度前瞻的“研究粮食安全”的专业著作,也是一部较为立体系统的“读懂中国粮食”的通俗读本。

经济界 

方益洪 推荐


《崩盘--全球金融危机如何重塑世界(精)》


推荐词: 这是一部惊心动魄的21世纪当代史,熔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历史与现实于一炉。本书把对全球金融危机叙述、分析置于广泛政治与地缘背景下,最终呈现的是一部宏大的当代史:从次贷危机到跨大西洋金融体系,从华尔街到金融城,欧债危机、地缘冲突、民主危机、新兴经济体的挑战、美国大选、英国脱欧接踵而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到全球局势、地缘政治、一国政局,银行业、制造业和国际贸易的挫折,小到一家人的经济收入与房贷负担、人与人的贫富差距、养老与医疗,皆受到这场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不得不重新思考全球治理。


经济界

吴丹青 推荐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推荐词:“读这本书的过程,就是在灵魂的方寸之地一寸寸探索。越往下,越是晦暗幽深,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国内知名心理学家李松蔚对这本书的形容。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算是一位心理治疗师的回忆录,讲述了发生在诊室中的四个故事及治疗师自己的故事。在这个小小的密闭空间里,人们会展现出最真实、最脆弱的一面;同时也获得了陪伴和倾听,获得了自醒、成长与改变。这本书从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双重视角展现了心理治疗的过程,故事将普通人平凡的生活讲得惊心动魄,读起来有一种看美剧的爽感。读完以后你会发现,无论身份背景有多相异,人类面对的烦恼其实都相通——爱与被爱、遗憾、选择、控制、不确定、死亡,这些都是我们身而为人必须学习面对的议题。


经济界

胡天高 推荐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推荐词: 在这本书中,瑞·达利欧探究的是社会和世界的运行规律和原则,他考察了500年财富和权力的所有重大变化背后反复出现的模式和因果关系。他认为在这些变化背后存在着永恒普适的规律。通过考察许多相互关联的历史事件,可以看到这些变化的典型模式、规律、周期和因果关系,并以此为基础推断未来。

达利欧认为,历史通常也是通过相对明确的生命周期、随着一代人向下一代人的过渡而逐步演进的。所有帝国和王朝都是在典型的大周期中崛起和衰落的,可以就此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以此判断之后的走向。目前相对财富、权力和世界秩序正在发生典型的巨变,这将对所有国家的每个人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推荐

《社会契约论(精)》


推荐词:《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让-雅克·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重要政治哲学著作,其中的民主启蒙深刻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同时是西方政治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主旨是为人民民主主权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其“主权在民”思想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基石,深刻地影响了逐步废除欧洲君主绝对权力的运动和18世纪末北美殖民地摆脱英帝国统治、建立民主制度的斗争。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经济界 

赵红艳 推荐

《每个人的经济学  

 (大众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

推荐词: 这是一本用有趣故事讲透深奥经济学原理的书。不同于一般经济学书籍动辄使用复杂的数据和深奥的公式,本书作者郭凯虚构了一个普通的小人物“王二”,他一会儿是佃农,一会儿是进城的打工仔,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成了小企业老板或写字楼里的小白领……王二买火车票,卖粮,买地,盖房子,装修,记账,打工,开公司,上五险一金,去香港打酱油……

总之,他是中国普通大众中的一员,透过王二时而平淡、时而光怪陆离的故事,作者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读者。读懂了王二,就读懂了经济学,读懂了中国。


经济界

郭昕昕 推荐

 《特别认真地生活(稻盛和夫作品)(精)》 


推荐词:稻盛和夫,影响一代企业家的企业家,孙正义、马云、张瑞敏、王石、季羡林等企业学者对稻盛先生推崇备至。这是一部青春岁月的自传,一部经营之圣的心灵史,展现了一代企业家的经营哲学,以及做人做事“特别认真”和“较劲”的人生信念。“特别认真”是稻盛和夫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的核心理念。稻盛和夫饱含激情地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着力描写了青春的苦难与早期的挫折,以及成长过程中从不放弃的“较劲”的信念。劳动绝不仅仅是获得生活食粮的手段,劳动是战胜欲望、磨炼心志、提升人格的崇高行为。工作现场就是精神修炼的场所,每天全神贯注、拼命工作,就是磨炼灵魂的修行。书中的四次访谈主题分别是:领导者的条件、灾难的青春、公司是谁的、为什么活着。逆境中忍耐,开辟新未来。苦难是上苍赐予我们磨练灵魂的机会,积极认真地工作、生活,这是今天企业、个人的出路。


经济界

潘青华 推荐

《中国经济突围(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议题)(精)》


推荐词:进入21世纪第三个10年,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未来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本书围绕11个关键议题进行分析。《中国经济突围》系《王东京经济学讲义》的姊妹篇,《王东京经济学讲义》重点用中国案例讲解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突围》则用经济学原理研究当前重大经济难题,条分缕析,逻辑井然,令人顿开茅塞。作者长期担任中央党校主讲教员,深谙国情民情,善于用通俗语言解析复杂经济现象,本书写作风格独树一帜,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适合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和经济理论工作者阅读。

教科卫体和文化史委员会

 推荐

《中国文化史学的历史与理论(精)》



推荐词: 文化史学是什么?文化史研究的意义是什么?中国文化史研究走过了怎样的道路,问题和出路在哪里?总结和探讨中国文化史学的历史与理论,不仅有利于认识今日文化史学之由来和现状,而且可据以瞻望今后文化史研究之途程,测其趋向。

本书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术史梳理和理论反思,解析梁启超、章太炎、柳诒徵、钱穆以来中国的文化史研究传统,寻绎中国文化史学的特色、风格和理路,并努力解答当下中国文化史研究所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希望能为中国文化史学科建设和中国文化复兴提供一定的参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