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政协>好书推荐

书香政协丨“委员荐书”东阳委员推荐(二)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管理员 阅读:561次

按语:为高质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东阳市政协与新华书店联合开展“每周荐书”活动。活动分“主席荐书”“工委荐书”“委员荐书”三部分。通过荐书读书活动,提升委员协商能力和履职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总工会

朱鸿推荐

《看世界(2百年变局下的挑战和抉择)》

推荐词:在傅莹看来,适应变化了的世界,首要问题依然是对“变局”的充分认知:“对中国人来说,这一次和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世界变局不同,中国不再是被动接受变局的结果,而是作为变局的自变量之一,拥有了可以不断扩大选择权,甚至影响变局方向的战略空间。《看世界(2百年变局下的挑战和抉择)》为读者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理解指南,建构了三层视角:第一,我们如何看世界,以理解国际格局、全球化、世界技术之变为基础。第二,世界如何看我们,用作者珍贵的亲历为我们了解国际社会的中国认知提供了一面镜子。第三,跳出非此即彼的立场,从第三者视角反思“世界与中国的相互认知”。从字里行间能够让大家体会到,中国如今需要通过更加丰富多元的层面和方式加强与世界的相互认识和沟通。


总工会

郑对 推荐

《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精)》


推荐词:《可能性的艺术(比较政治学30讲)(精)》一书是政治学者刘瑜的新作。这一次,她带我们跳出一时一地的政治,从高处看国际格局,形成广阔的俯瞰视野。一个和平“爆发”的年代?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国家能力从何而来?文明的冲突是一个过时的预言?……面对林林总总的政治问题,作者带领我们以一种比较的视角,在民主问责和国家能力两个政治比较的核心维度下,建立起观察的参照系,将不同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纳入比较的视野,去分析我们的时代背景和全球化进程,讨论不同国家的政治转型与国家能力,以及文化和经济对政治变迁的影响。

政治是复杂的,但不是随机的。本书通过建立一个政治可能性的参照系,将每个国家编织在同一网络下,以此理解他国,也照间自身,于差异中寻找规律,进而定位现实,理解我们自身。


总工会

蒋阳耀 推荐

《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


推荐词: 《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关注的是中国当前城乡经济发展中切实存在的现实问题。房价陡升、雾霾遮天、交通拥堵;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的窘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过半,但大城市的病状和乡村的隐痛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者比较了全球经验,立足本土现状,基于实证,力倡中国发展大城市的重要性。社会问题宜疏不宜堵,只有让市场本身充分发挥对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的调节作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下棘手的社会问题。政府的功能不是与市场博弈,而是在市场失语的地方,以长远眼光,布局科学的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供给。

城建环境资源委员会

推荐

《零碳社会(生态文明的崛起和全球绿色新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译著系列丛书》


推荐词: 这本书大胆预言了一场即将到来的经济泡沫——到2028年时, 价值约100万亿美元产值的化石燃料资产即将搁置,这一搁置将引发全球经济的大规模崩溃。

作者预测了剧烈的经济动荡、气候变迁和物种大灭绝危机,深入探讨了政府和社会的应对策略——生态文明和全球绿色新政。它们能够帮助结束金融危机后多年的紧缩和不安全,实现更公平的收入分配,扭转数十年来的环境退化。

作者呼吁世界各国联合起来,向零碳社会转型,帮助人类社会渡过灾难。这本书展望了建设零碳社会的前景,为世界经济的转型开辟了道路。人类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零碳时代,及时应对气候变化和地球上物种的大规模灭绝。

零碳社会和全球绿色新政已经在“千禧一代”中以闪电般的方式流行起来。美洲、欧洲和亚洲都不断涌现类似的呼吁。这本书可能成为将全球性灾难转变为生态文明的重要里程碑。

妇联

楼梦茜推荐

《萤火虫小巷(百万畅销纪念版)》


推荐词:《萤火虫小巷》是一本描写女性友谊的罕见史诗,一部触动灵魂、改变女性一生的佳作。

萤火虫小巷里没有萤火虫,只有闪亮亮的梦想,还有她们疯狂、笑泪交织却比星星永恒的友谊。她知道,只要说“我需要你”,好朋友就永远会在。

14岁那年,两个个性和家庭背景迥然不同的女孩,塔莉,美丽聪明,却行为叛逆,总是人们目光的焦点,她渴望归属感、渴望有人能无条件爱她。凯蒂,一个看起来中规中矩的乖乖女,有着幸福温馨的家庭,性格温顺可爱,只是乖巧的外表之下,也充斥着无法消解的束缚感,偶尔渴望挣脱。她们在萤火虫小巷温暖相遇,从此她们的人生不再孤独。

    从14岁到40多岁,她们相互依靠着走上人生短暂而漫长的道路,经历了忌妒、愤怒、伤害、憎恨、重归于好、离别,最后与人生握手言和。这是个关于爱、成长与忠诚的故事,也让你不禁开始检视人生最重要的事物究竟是什么。 


妇联

楼阳津 推荐

《女孩们的地下战争(揭秘人际交往中的隐性攻击)》

推荐词:《女孩们的地下战争(揭秘人际交往中的隐性攻击)》是第一本探讨女性霸凌问题的专著,走进“战火纷飞”的女生世界,倾听遭遇隐性霸凌女孩的真实心声——无须肢体暴力和正面攻击,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为何如此具有杀伤力?比起男生间的“用拳头解决问题”,女生间的攻击似乎更为隐秘和复杂。相比男孩,女孩往往承载了更多社会要求:受人喜欢比表达真实想法更重要,成为“完美女孩”比拥有独立自主的人格更重要。对冲突和愤怒的回避令女孩们惯于采取“另类攻击”的方式处理争端,也令她们频频陷入人际战争的泥淖之中。

本书希望能够重构社会对于女性霸凌问题的认知,并为家长和学校提供实际的解决策略。让每一个女孩都能学会尊重和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是本书作者和受访者共同的期待。


妇联

王玮 推荐

《历史的温度》系列

推荐词:《历史的温度》是由张玮编写,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全书共分5册。古人曾说:“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万花筒,每个人看到的不同,每个角度看到的也不同。有的人看到了残酷,有的人看到了温情。有的人看到了杀戮,有的人看到了救赎。有的人看见了别人,有的人看见了自己。有的人假作真,有的人真作假。张玮书写的历史,亦正亦暖,用风趣的文字将枯燥的历史变得生动。历史的发展总是偶然中藏着必然。对于处在历史长河中的人物,后来的我们是没有资格站在上帝的视角去评议的。我们只能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然后以史为鉴,推动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

提案和委员工作委员会

推荐

《人人都该懂的批判性思维/新核心素养系列》


推荐词:《人人都该懂的批判性思维》一书为读者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基本知识,让你能够对批判性思维有一个快速且全面的理解。我们往往以为,一旦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且有趣的观点,就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世界及所有的挑战了,但是,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事实上,拥有自己的思想只是开始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将观点转变为一种立场,并应用逻辑找到论据支撑。真正的批判性思维是应用正确的逻辑去思考事情。通过学习优秀逻辑的基本原理,就不会再轻易地被混乱逻辑所愚弄。同时,你将更容易在重要的问题上提出可靠的观点。本书的目的就是阐述所有你需要的批判性思维技巧。

工商联委员

周卫国推荐

《不拘一格》



推荐词:《不拘一格》一书的作者是网飞创始人兼CEO里德哈斯廷斯重磅作品,完整还原网飞强势增长背后的管理原则。 

在网飞,你不需要取悦你的老板,只要给出坦诚的反馈;你不需要层层审批,就可以决定出差标准;你不需要用加班证明自己,只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就能得到丰厚报酬。里德哈斯廷斯认为,如果你给员工更多的自由,而不是制定规则来阻止他们发挥自己的判断,他们会做出更好的决定,也更有责任感。

本书是里德·哈斯廷斯的作品,联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开创性地利用内外部交叉视角,揭示了人才重于流程、创新高于效率、自由多于管控的文化内核,让读者能从网飞的实践经验中获得高价值的思维启发。


工商联

张巧玲 推荐

《旧制度与大革命(精)/译林人文精选》

推荐词:  托克维尔(1805-1859),法国历史学家、政治家、政治思想家、政治社会学奠基人。主要代表作有《论美国的民主》《旧制度与大革命》。出身贵族世家。前期热心于政治,1838年出任众议院议员,1848年二月革命后参与制订第二共和国宪法,1849年一度出任外交部长。1851年路易·波拿巴建立第二帝国,托克维尔因反对他称帝而被捕,获释后对政治日益失望,从政治舞台上逐渐淡出。作为阿列克西·德·托克维尔的代表作,《旧制度与大革命(精)》从法国大革命发生的背景、动力和机制等出发,来剖析社会转型的迷局,力图回答以下问题:为何法国大革命在改革中猝然而至?为何繁荣却加速了大革命的到来?为何减轻人民负担反而引发暴乱?为何大革命的结果背离了初衷?处于转折期的国家有几种未来?等等。

本书希望能够重构社会对于女性霸凌问题的认知,并为家长和学校提供实际的解决策略。让每一个女孩都能学会尊重和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是本书作者和受访者共同的期待。


工商联

郭巧柔 推荐

《掌控习惯(如何养成好习惯并戒除坏习惯)》

推荐词:美国著名习惯研究专家詹姆斯·克利尔在《掌控习惯(如何养成好习惯并戒除坏习惯)》一书中揭示的定律能够帮助读者建立一套持久有效的行为系统,进而养成好习惯、戒除坏习惯。

习惯形成需要4步:提示→渴求→反应→奖赏。提示触发渴求,渴求激发反应,而反应则提供满足渴求的奖赏,并最终与提示相关联。这4个步骤一起形成了一个神经反馈回路——提示、渴求、反应、奖赏;提示、渴求、反应、奖赏——并最终让你养成自然而然的习惯,由此构成完整的习惯循环。

美国著名习惯研究专家、习惯学院创始人詹姆斯·克莱尔根据习惯形成的4个步骤,总结了相对应的培养习惯的4大定律:让它显而易见;让它有吸引力;让它简便易行;让它令人愉悦。本书通过这4大定律、56个具体案例,帮助你快速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利用这4大定律的反面,可以帮助你戒除不良的习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