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来源:管理员 阅读:1630次

政协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3年1月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黑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截止2023年1月1日下午5时,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33件。本着既要尊重和保护提案者积极性又要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按照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收到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共立案138件(含并案66件),占提案总数的87.6%。在立案提案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8件,占立案总数的56.5%;政协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60件,占立案总数的43.5%。从提案类别看,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42件,占立案总数的30.4%;关于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占立案总数的6.5%;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27件,占立案总数的19.6%;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40件,占立案总数的29%;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20件,占立案总数的14.5%。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有广度。既

   有建设“五个黑河”“三区、一平台、一枢纽”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建议,又有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等具体事务的意见建议。二是建言有力度。多数提案做到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紧密联系黑河发展实际,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三是集体提案有高度。选题好,站位高,经过深度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汇聚了各方智慧,质量明显提升。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提案将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向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交办。所收提案,提案委将初步遴选部分重点提案,报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对未予立案的,将积极同提案者协商,作为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或做进一步修改后重新提出。对会后陆续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将及时审查,按规定程序做好交办事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