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6. 6
当前位置:首页 >会议活动>调研报告

关于“筑牢口岸城市外防输入防线 提升进口货物防疫管控水平”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管理员 阅读:821次

关于筑牢口岸城市外防输入防线

提升进口货物防疫管控水平的调研报告

 

按照《黑河市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安排,为提高我市抵御新冠疫情防控能力,围绕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聚焦进口货物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黑河市政协将筑牢口岸城市外防输入防线,提升进口货物疫情防控水平课题作为年度攻坚项目课题重点推进。通过对我市口岸和绥芬河、满洲里口岸的实地调研,掌握了我市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现状,深入了解外地口岸针对进出口货物防疫管控措施和先进经验,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黑河口岸疫情防控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结合黑河口岸实际,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黑河公路口岸具有一定优势。区域设置科学合理,配套设施较为先进,充分考虑口岸功能布局和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和管理服务聚焦发力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密防范境外疫情通过口岸输入,各相关部门结合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始终着眼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和防控措施,重新制定了涵盖5种情景的口岸应急演练方案。同时,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相应制定了部门内的疫情防控方案与措施,以及在岗工作人员紧急救助方案和船员下船方案,力求将每个环节做到最细、每个隐患降到最低。严格分区管理,确保物理全封闭、监控全覆盖。对进口货物运输、存储等场所加密采集样本、加密预防性消毒,严防环境污染引发疫情。在公路口岸、水运口岸等重点区域和消毒区域、穿脱防护服区域、医废暂存间、人员闭环生活区、核酸采样区等,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部消除监控盲区隐患。对口岸区域产生的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垃圾处理,定点存放、规范储存、专业处理。

二、黑河口岸运营情况

为更好发挥黑龙江大桥和公路口岸的作用,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通关能力和贸易规模,针对中方机械设备出口持续走高的客观实际,主动与俄方会谈对接、反复磋商,积极进行特色化、差异化通关模式探索,在全省首创推出自走机械出口业务。与原有车载车通关方式相比,自走机械通关模式效果突出、优势明显,既可降低通关成本,还可提高通关效率,得到省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广大本地外贸企业的一致好评。业务开展以来,累计出口自走机械千余台、货值近6亿元人民币,机械覆盖大矿山自卸车、客车、吊车、小汽车等诸多类,黑河公路口岸也成为全省首个国产小汽车整车出口口岸。

黑河公路口岸于610日正式开通,截至114日,累计进出口集装箱279658878吨(含出口机械重量)。其中:进口集装箱7952879吨,主要品种为板材、豆油、中药材等;出口集装箱200157004吨,主要品种为轮胎、配件、电子器材、设备、轻工产品等。

黑河水运口岸于612日开通,至114日结束,累计进出口货物420226吨,其中:进口货物251989吨,主要品种为煤炭、江砂、大豆等;出口货物168237吨,主要品种为机械、设备、轮胎、钢材、红砖、杂货等。进出口货物与2021年明水期相比增长13.4%

三、外地口岸疫情防控先进经验和做法

坚持五要素同防,抓实抓细口岸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严格落实九早要求,坚决守好国门。在人防上。严格落实两点一线等工作模式,赋黄码,录入当地防疫数据平台,社区监控,确保人员管控无缝衔接。对轮休、解聘人员全部落实“N+7”管控措施,建立工作人员家属台账,全程接种三针疫苗。对入境俄籍司乘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当日往返、全程不下车,现场监督。对口岸一线重点人员每日一检,其他口岸作业人员及家属每周两检。在物防上。坚持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原则,口岸定点卸货,非接触式交接货物,严管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加强消杀管理。设立进口商品消杀中转库和出口商品指定换装库,区分预包装商品和大宗农产品,精准分类消杀。强化追踪溯源。对货物、车辆、司乘人员、装卸人员及收货人等分别建立台账;进入二级市场的商品必须提供检疫证明和消毒证明。在车防上。车辆入境喷淋消毒后进入查验通道,做到车车消”“无死角;不同作业区内车辆严格分区作业,公路口岸入境外籍车辆和工作车辆双通道、无交叉,实现物理隔离;甩挂车辆加装车载记录仪,实时定位,车辆每日固定工作区和集中隔离点两点一线,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严禁越线、超时。

加强统筹推进,全力保障口岸畅通外地口岸城市在严防疫情跨境传播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口岸货运工作。一是完善制度预案。制定《扩大对俄贸易疫情防控实施方案》《进口货物消毒技术指引》等制度规范,明确流程和管控措施。二是加强对俄沟通。与俄方开展每日早沟通机制,绥芬河口岸协调俄方公路口岸每日单向验放车辆达到70车能力,提升一牵两挂运行效率。三是优化查验模式。提前一天向海关、边检报备,做好流转衔接;提高进出口货物机检比例,减少人工开拆查验;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预约通关、优先查验、随到随放;24小时接收企业备案申报,实施即到即换、随到随检。

部门密切配合,把好分管领域防控坚决将疫情防控主战场控制在口岸限定区域范围内。加强对俄方车辆和司乘人员管理。开展专业培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决防止感染事件发生。实行人不见面查验模式,并通过专业消杀公司对重点区域随时消杀、垃圾日产日清,时刻保持现场清洁。中检公司负责口岸进境的货车外箱体进行喷淋消毒和海关布控商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政府指定城投公司负责口岸管控区域环境消毒工作,对口岸集装箱和货物实施过氧化氢消毒作业、口岸出区卡口车辆外表实施预防性喷淋和人工消毒作业,口岸甩挂运输工作,口岸限定区域货物掏箱、装卸工作;对消杀人员、甩挂作业人员、装卸人员、现场管理人员、甩挂司机执行三集中一轮转闭环管控。

三、当前存在问题

(一)俄方公路口岸受疫情影响建设滞后。黑河公路口岸对应的俄卡尼库尔干公路口岸处于建设期,受疫情影响,口岸区基础设施尚未完成,查验设备设施不健全,相应的查验部门人员未配备到位,一些查验功能无法实现,例如:因没有专门存放库房,生鲜果蔬不能从公路口岸出口到俄方。

(二)公路口岸通关成本高,导致水运口岸运力紧张通关速度慢。黑龙江公路大桥开通后,公路口岸通关便捷优势尚未发挥出来。因俄方车辆单次运费折合人民币30006300元,相比水运费用75元每吨运输成本不占优势。水运口岸在满负荷运输状态下,仍然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同时因疫情影响,俄方工作人员不足,清关速度较慢,进一步加剧水运运力困难。

(三)中方口岸防疫硬件设施还需完善。虽然我市口岸建成时间短,各项硬件设施在省内处于领先位置,但面对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尤其考虑到我市冬季寒冷,低温消毒药剂发消杀效果发挥有限等问题,在消杀场地、消杀设备、隔离场所等硬件设施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能够满足口岸正常运转。

(四)黑河口岸进口货物品类受限。因口岸进出口货物权限需要获得国家批准才能开展有关工作,当前我市口岸与绥芬河、满洲里口岸相比,口岸经营权限少于以上两个口岸。以满洲里口岸为例,先后获批国家级粮食进口指定口岸、对俄油菜籽进口指定口岸、对俄小麦陆路进口指定口岸、对俄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实验性进口指定口岸。但是受疫情影响,进口食品消杀能力不足,导致满洲里口岸停止进口俄方食品类货物。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在进出口货物权限上下功夫,拓宽我市口岸经营覆盖面,挖掘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要强化消杀能力建设,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建立高效的中俄双方口岸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建议由外事、口岸部门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密接配合,加强与俄方沟通联系,重点协调解决俄方货物通关、查验、放行速度、食品许可经营等问题提升货物通关速度,提高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服务质量

建设进口货物集中消毒场地。黑河冬季严寒,现有低温消毒药剂配加高浓度酒精消杀效果不理想,容易出现管道冻结、地面结冰的情况,为加强黑河口岸防控管控能力,筑牢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坚实防线,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提升对俄口岸货运通关效率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建议在公路口岸场区衔接处建设日消杀能力400件集装箱的消杀暖库及配套设施,降低口岸实施检测和消毒比例,提高口岸运行效率。

建设口岸重点隔离场所黑河公路口岸距离市区较远,附近没有符合隔离条件的宾馆,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只能选择在市区宾馆隔离管控,一定程度上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已在黑河公路口岸院内按照疫情防控三区两通道要求,建设有独立卫生间可容纳人住宿的集中隔离场所强化口岸工作人员分类闭环管理。但是该工程推进速度较慢,建议从市级层面给予更多关注,争取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针对冬季疫情特点强化进口货物核酸检测工作。冬季是新冠疫情高发频发季节,建议严格落实《黑龙江省新冠炎监测工作实施方案》黑疫指办发(202278号文件规定,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份,对进口物品和环境抽样要加大核酸检测频次确保不因进口货物发生疫情传播情况



友情链接